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幸福西区

西宁市城西区:用好民意“回音壁” 畅通闭环机制

2021年12月27日17:3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宁市城西区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积极回应群众需求,采取分段分类措施,形成“民意收集---立项办事---评估问效---督查回访---监督反馈”闭环机制,使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定“准绳”测定“回音壁”。聚焦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开通电话热线、设立意见征求箱、走访调研等渠道倾听呼声,将群众需求“收上来”,把服务“沉下去”。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到镇(街道)调研指导工作,围绕突出地域特点抓工作、提升治理成效建品牌等方面为镇(街道)党(工)委答疑解惑、指导引路,助力基层党组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具体行动中。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统筹挂帅,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通过“党群议事会”集中找、“干群联络组”主动找、“志愿服务站”广泛找等方式倾听基层民意,梳理问题清单,为办好实事提供依据。区政府创新推出“一把手”走流程工作机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区政府区长的带领下,围绕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城市执法等具体业务工作,变身普通居民、商户、企业主,扮演业务办理人员,全过程体验养老认证、社保返还等服务环节,主动发现和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精准开方,推动民生服务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包保企业开展调研46次,征集问题68个,解决62个;各级党组织走访调研2000余人次,征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00余条。同时,城西区还充分发挥城市党建小区“四方联动”协商议事平台优势,通过“圆桌听证会”“移动办公桌”“红色微管站”“红色先锋服务站”等协商议事载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并建立问题台账,按照轻重缓急安排落实时间,明确牵头单位,确保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逐一得到解决。

烧“砖块”砌筑“回音壁”。铆足“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劲头,以清单化、责任化的方式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工作经得起各项考验。各级党组织将居民群众反映的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民生服务等突出问题列入“项目清单”,重点推进“四个一批”及6类30项任务。全力推进“高原绿”行动,围绕“城市绿芯”建设,推进火烧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持续打造585万平方米的生态廊道;推进大南山生态绿色屏障建设,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9.4%;推进“西宁蓝”行动,制定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完成“煤改气”工作,严格落实“10个100%”扬尘防控措施,启动建筑工地智慧化监测防控系统,空气优良率达92%以上;推进“河湖清”行动,持续实施南川河绿道沿线花卉种植彩化、美化行动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南川河、湟水河、火烧沟箱涵排污口排查整治等,生活污水无序排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完成西关大街街景综合整治辖区人行道品质提升、老旧小区维修、“绿道”建设、五四大街等主干道路面铺设及市政设施维修等项目,城市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

制“黏合剂”加固“回音壁”。西区认真梳理各类“项目清单”中居民提出的问题,简单问题现场立即解决答复,其他问题承诺办理时间,制定项目跟踪进度表,阶段性向群众报告项目进展情况,梳理项目销号清单,建立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通报制度和责任考评追究制度,督促各职能部门、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将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情况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群众公布,给予居民回音,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长期监督,做好监督反馈等工作,打造为民服务闭环,形成长效机制,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截至12月上旬,全区已完成6类30项重点项目及162项自选项目的自评、测评等工作。同时,围绕“十四五”规划和重点工作任务,对梳理出的问题多角度、全面地予以分析,进一步完善“为民服务解难题”综合研判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跟踪服务机制、常态化帮扶解决机制,做好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的专项规划,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黄河羊曲水电站 将为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提供电源支撑
  人民网兴海12月27日电 (杨启红)12月26日,黄河羊曲水电站工程开工仪式在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羊曲水电站举行。黄河羊曲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是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撑电源,也是青海省重点开发建设的水电项目,将于2024年7月完成首台机组投运。…
300余项文旅活动激发青海市场活力
  人民网西宁12月27日电 (刘沛然)本网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青海省定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4月,举办2021-2022青海省冬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并于12月30日在海西州德令哈市主会场举行2021-2022青海省冬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暨“青海文旅消费平台”启动仪式。 活动旨在全面落实青海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总目标,进一步扩大冬春季文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行业作用,拓展冬春季旅游消费空间和消费需求,激发冬春季文化旅游市场活力,持续打造“大美青海 生态旅游”品牌,丰富青海省冬春季文化旅游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浙江援青人的“青海情”
  从德令哈到大柴旦的路上,湛蓝的天空、绵延的山峦配合着土黄色的大地,这便是戈壁滩的样子。初来这里的人一定会痴迷于纯净、空旷、粗糙的美,但看过了几百公里的戈壁滩,这种美也已经司空见惯——在这里,一棵树就是无价的财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