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东西”携手奔小康 “浙青”同心谋振兴】

为格尔木留下“带不走的财富”

刘沛然
2021年12月22日10:4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援青,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改变。昆仑山下,一批批落地的援建项目,一次次结对帮扶,浙江援青格尔木(温州)工作组为海西州格尔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见证了浙青两省的友谊,留下了一批“带不走的财富”,写下了浙青对口援助的辉煌篇章。

教育援青:不仅仅是知识输出

“我们是今年7月中旬抵达格尔木,经过培训,9月正式开始给学生上课了。”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张梦妍今年研究生毕业,她说刚来格尔木的时候对干燥缺氧的环境很不适应,但孩子们的求知欲很快让她忘记了自己正身处瀚海戈壁。

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正在给学生上课。人民网 刘沛然摄

第一批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共6人,除张梦妍以外,其他成员均为在读学生,即使经过了培训,初次接触“老师”这个职业的他们,还是有些紧张。“当时,我们对如何与学生、老师沟通方面有些‘拿不准’,但学生很喜欢我们,这里的老师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帮助。在下课后学生们还会围住我们问晚上吃什么饭。”张梦妍笑着说。

浙江的教育质量优于青海,把浙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到格尔木,提高格尔木的教学质量,这是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初衷。第一批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在格尔木工作一年,第二批成员已招募完毕,目前正在培训,他们将以长期志愿接力的方式,为格尔木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我希望,我可以把我的爱心,通过一件件实事传递出去,来到这里,更是对我自己的锻炼。”张梦妍说,她希望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用青春守护成长,用奋斗筑梦架桥”是她最想做的。

医疗援青:不仅仅是治病救人

“感谢浙江援青,为我们建好了培训中心,有了它,我们的医疗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格尔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元业对格尔木市人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十分认可。

格尔木市人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部分设备。人民网 刘沛然摄

2021年4月21日,由浙江省温州市人民医院援建、浙江援青专项资金投入建设的格尔木市人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正式揭牌。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区域面积800平方米,设备齐全,拥有模拟ICU操作单元、模拟手术室操作单元、模拟腹腔镜技能操作单元等十余类模拟培训单元,涵盖各类各种医学技能操作培训系统,目前是青海省较为先进、海西地区医疗机构唯一一所临床医学技能培训中心,可进行各种技能操作和实践熟练掌握培训技能,模拟临床多项技能操作。

“不光是针对基层医护人员,消防、运输、教育等行业的从业者都有必要掌握一些基础的医疗急救知识,我们这里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李元业说道。

格尔木市人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讲师讲解急救知识。人民网 刘沛然摄

2016年起,温州市人民医院共选派了30多位专家,在管理、医疗技术、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全方位系统化的对格尔木市人民医院开展指导帮扶工作。远程诊疗中心则是提高格尔木市医疗水平的又一平台。

“即使专家不在青海,我们也可以通过远程诊疗中心,把患者的情况发给浙江专家,双方通过网络完成对患者的治疗。”李元业说:“现在是我们需要什么专家,浙江就会给我们派什么样的专家。真心感谢他们。”

数字援青:不仅仅是治理手段

走进格尔木旅游集散中心,“格尔木一机游”的海报出现在眼前,“旅游景点相关信息、旅行社及门票预定、在线讲解、攻略……我们‘一机游’平台都可以满足。”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王志刚介绍,浙江是“数字大省”,格尔木正是借鉴了浙江温州的数字化经验,在浙江援青格尔木(温州)工作组的帮助下,建立起了“格尔木一机游”平台。

如果说“格尔木一机游”只是“客户端”,那么格尔木智慧文旅大数据分析中心,则是“信息源”。

格尔木智慧文旅大数据分析中心。人民网 刘沛然摄

“综合分析”“客流量分析”“游客画像”“互联网数据分析”“文旅资源统计”“文旅运营数据监测”六大板块构成了格尔木文旅大数据分析中心的功能,及时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对格尔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数字化不仅运用于格尔木市旅游业发展,在满足当地市民文化生活中同样发挥了作用。

“城市书房是浙江援青项目,投入资金100万元,于2020年8月开馆,藏书11000册,至今已接待了15万人次。”格尔木市图书馆副馆长周淑琴说。

格尔木市城市书房。人民网 刘沛然摄

城市书房旨在为格尔木市民提供便捷的阅读体验,格尔木市图书馆位于开发区,距离格尔木市区较远,由于数据联通,城市书房与格尔木市图书馆实现了图书“通借通还”。同时,凭身份证或社保卡都可以自助办理城市书房的图书借阅卡。

下一步,格尔木市还将继续借助“温州模式”,建设3个城市书房,以及两个社区健身房,助力增进格尔木民生福祉。

产业援青:不仅仅是“输血”致富

产业发展,关乎城市命脉。浙江援青格尔木(温州)工作组高度重视产业援建工作,积极组织温州企业参加“青洽会”“百名浙商海西行”“浙商走进格尔木”等项目推介会,并支持海西、格尔木在温州成功举办产业对接、项目推介、经贸洽谈等活动。金昆仑锂业正是近年来格尔木招商工作的成果之一。

“我们公司现在有员工200余人,招聘方向也是以本地居民为主。计划未来2至3年内,将金昆仑锂业打造成世界领先的锂金属产业基地,努力创造格尔木第一个本土型上市公司。”金昆仑锂业执行董事赵朋龙表示,在格尔木发展锂金属产业,有资源、能源、独特气候三大优势,未来大有可为。

金昆仑锂业生产车间。人民网 刘沛然摄

格尔木工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浙江温州援青产业的成果。整座孵化器占地680亩,“十三五”期间,浙江援青资金共投入1800万元,是集制造、研发、办公于一体的生态型、智能化的新型工业服务平台。

据格尔木工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部副部长晁雪梅介绍,这里主要是为本地特色产业和科技型企业提供扶持和服务,包括枸杞深加工、物流产业。“目前,已经有15家企业入驻,大部分是本地创业型企业。”晁雪梅笑了笑:“因为政策好、服务好,还有不少外地企业入驻。”

租金减免、创业咨询、市场开拓、投融资、信息管理、配套设施等服务,让入驻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就地招聘、资源消纳、利税上缴,又让入驻企业为格尔木发展提供有利因素。格尔木工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正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渠道援青:不仅仅是平台经济

青海特色有什么?高品质农畜产品绝对是其中之一,格尔木气候干燥、温差大,出产的农畜产品品质良好。然而在市场上却鲜有格尔木农畜产品销售——没有销售渠道、宣传营销不到位、产品附加值低……格尔木农畜产品不好卖。

转机发生在2020年12月,浙江援青格尔木(温州)工作组专门组织10家特色农牧企业前往温州市场调研考察,充分调研了解开发销售渠道,制定印发《2021年格尔木农特产品温州市场开发及销售对接工作方案》,为拓展对口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市场奠定了基础。

“青藏优品”微信小程序。截图自“青藏优品”

2021年8月,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率浙江省代表团在青海考察对口支援工作时强调,要用好“青藏优品”农特产品的购物小程序,在浙江各地开设实体店,媒体宣传推广,多渠道拓展特色农畜产品的营销渠道。

2021年10月,由浙江援青格尔木工作组主导开发的“青藏优品”农特产品购物小程序正式启动上线,这标志着格尔木特色农畜产品在温州市场的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开启双轨并行。

在格尔木市甄选、推荐、筛选出有认定资质条件的企业,并对企业提供的特色农牧产品进行审核;通过各类媒体、短视频、直播带货、制作画册的方式全方位宣传;借助各商会、协会、旅行社等培育发展代理商、分销商,同时在温州及浙江地区开设线下示范门店……通过“青藏优品”加持,格尔木特色农畜产品市场反应良好。

截至目前,“青藏优品”线上注册分销商1200余家,注册消费者13000余人,实现线上销售额80余万元,通过“线上带动线下,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温州已开设“青藏优品”旗舰店、实体示范门店13家,目前正在开设实体店10余家,实现线下销售额5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力度,同时加大投入,助力青海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确保‘青藏优品’平台可持续发展。”格尔木市委常委、副市长、援青干部杨茂富对“青藏优品”的未来充满信心。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