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幸福西区

西宁市城西区城乡建设局:听民声 尊民意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10月21日11:0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城建工作涉及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西宁市城西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城西区城乡建设局坚持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整治项目,听民声、尊民意,积极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进项目进程。

“点菜式”征求居民意见,让改造更贴心。为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补齐配套设施短板,让项目改造落在群众心坎里。在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城西区城乡建设局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实事求是地从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广泛开展民情民意的调研工作,为居民提供“点菜式”征求意见服务。在兴胜巷12号院等小区基础设施改造过程中,城西区城乡建设局及时对接业主代表解决管网堵塞问题,因地制宜开展小区改造,让民生项目更加贴心。

多方联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老旧小区大多遗留着煤房及违建,这不仅影响城市整体形象,更对小区改造的顺利推进产生了阻碍。2021年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实施楼院胜利路31号、35号院,因院内正在使用的20余间彩钢煤房无法拆除而迟迟不能进场施工。经多方协调后,决定临时征用周边拆迁工地部分区域,增设煤炭存储箱,并开辟专用行人通道,解决了小区住户冬季储煤问题。目前小区内煤房已拆除完毕,施工单位已进行施工。

以民意需求为导向,让民生工程更贴心。为优化辖区地下管网及市政设施使用条件,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城西区城乡建设局在七一路南片区、古城台南片区实施了雨污分流及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治理项目。因施工区域位于商业区,涉及学校及单位较多,施工过程中不免对周边群众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为纾解周边居民在项目实施中的“痛点”,城西区城乡建设局分别组织相关项目单位参加了由办事处牵头组织,相关社区、物业代表、居民代表共同参加的项目协调会,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通过会议向参会单位及居民介绍了项目施工内容、施工时限及项目进展情况,明确了各道路通车时间。此外,对群众反映的因项目改造造成的小区垃圾无法外运、改造后窗户关闭不严、屋面漏水、小区线缆脱落等问题现场确定了解决方案,并安排相关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在办事处及社区的大力配合下,西宁市城西区城乡建设局实施的小城建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老旧小区楼本体节能改造已全面完工,进入竣工预验收阶段,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20%,七一路南片区、古城台南片区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部分道路临时通车,预计10月底全面恢复临时通车。未来,西宁市城西区城乡建设局将持续秉持“俯下身子、真抓实干”的工作理念,以民生民意为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