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东西”携手奔小康 “浙青”同心谋振兴】

德令哈百姓“家门口”的新变化

刘沛然
2021年12月20日17:3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德令哈市地处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集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后发展地区的特征于一身,市区海拔2980米,辖区面积2.77万平方千米,约为浙江省面积的三分之一,但人口仅有11万人,地广人稀,点多线长。

近年来,浙江援青干部结合德令哈市情,对标问题,思民所思,急民所急,积极发挥人才、技术、资金等自身优势,紧扣德令哈市发展短板,开展援青工作,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德令哈市不断增添民生福祉、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新动力。

家门口的医疗

德令哈市火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使用远程会诊、转诊系统。人民网 刘沛然摄

2020年8月25日,海西州德令哈市火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德令哈市七个社区(镇)最后一个投入使用、环境最好、设施最完善的卫生服务中心。“我们这里有二十多个科室,为辖区内和附近工业园区两万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德令哈市火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秀萍介绍。

德令哈市火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科室。人民网 刘沛然摄

为什么是最后一个?

其实自青海省卫健委批复项目到火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中间经历了十年——由于资金、人员、设备等各种因素,火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迟迟没有落地。“我们这里是通过浙江援青提供的资金、设备建成使用的,海西州医院的浙江援青医疗专家和德令哈市中医院的杭州援青医疗专家,定期来我们中心坐诊。”谈起火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设立过程,王秀萍对浙江援青充满了感激。

“援青工作是雪中送炭,这里的百姓居住比较分散,有时候为了一点小病,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医院、州医院和家庭中间跑好几趟。就是为了改善这种情况,借助线上线下同步,打造与海西州医院联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十分有必要。”德令哈市委常委、副市长、浙江援青干部范丹表示,现在德令哈的百姓,在心电图检查等部分诊疗服务上,可以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实现州医院的专家门诊服务,验证了门诊“最多跑一次”技术上的可行,初步做到了“家门口看病”,由于医疗人员素质以及医疗设备、技术的提升,百姓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越来越满意。

家门口的敬老扶幼

甘南村新貌。人民网 刘沛然摄

走进德令哈市甘南村,一幢幢整齐、大气的住宅楼映入眼帘。难以想象,几年前这里是德令哈市区内的“城中村”,通过“城中村”改造项目,近年来甘南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集体产业也越来越旺。2021年,甘南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村镇”。

“改造后,我们这里成了德令哈周边农牧民的安置点,大概有两千六百多户居民,我们本村的人口也从以前的300多户增加到了848户。”德令哈市甘南村党支部副书记史连奎说道。人口越来越多,成年劳动力都去上班了,孩子的教育和老人的养老成了问题。

很快,浙江援青干部看到了甘南村面临的问题,范丹介绍道:“现在,针对甘南村幼儿教育问题,浙江援建的滨河路幼儿园已经投入使用了,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将在2022年开始建设。”

浙江援青滨河路幼儿园。人民网 刘沛然摄

“今年我们幼儿园85个孩子基本都是来自甘南村。每学期学费是3100元,每个孩子每学期还能享受到国家的补助,我们还配备了食堂,专门为孩子们提供三餐。” 滨河路幼儿园的李园长介绍道。

家门口的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

2016年以前,德令哈市金原村主要靠种植小麦、青稞、油菜作为村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金原村以花卉种植为抓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到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4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9万元。

金原村的大棚。人民网 刘沛然摄

“夏天我们可以种花,冬天我们就没事干了。天气冷,但我们的村民闲不住,大棚闲不住,经济发展更不能闲。”德令哈市柯鲁柯镇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盛国朝的“振兴心”一刻也不能安分。

通过浙江援青干部的牵线搭桥,金源村和浙江企业家开办的海西青园卓玛药业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种植藏红花种球,解决了村里冬季的闲置劳动力,也带动周边村的劳动力,提高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解决了村上冬季大棚闲置的问题。盛国朝说:“我们之前没种过藏红花,来自浙江的种植专家亲自来到我们村里,手把手教我们。现在一部分藏红花种球已经发芽啦!”

金原村大棚内藏红花种球的绿芽。人民网 刘沛然摄

夏天大棚种植花卉,冬天种植藏红花。村民们冬闲都有活干,既可以照顾家里和孩子,还能获得不错的收入。

种下新的希望,村里也有了更多打算。目前,金原村建立“4+3+3”分配模式,将集体经济收入的40%用于种植业后续发展,30%用于村级建设,30%用于医疗、养老、教育等村级公益事业。“我们全村上下都特别感谢浙江援青给我们的帮助,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金原村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各种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盛国朝的脸上带着笑。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