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test>>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核心保护区生态移民搬迁总体方案评审会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21日16:5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效,有力有序推进核心保护区生态移民搬迁工作,按照《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青海片区)实施方案》任务安排和省政府关于统一制定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移民搬迁方案的工作要求,在海西州、海北州政府已制定的生态移民搬迁方案基础上,青海省林草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委托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组织编制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核心保护区生态移民搬迁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搬迁方案》),进一步明确搬迁标准、方式及具体措施。12月17日,青海省林草局与海西州、海北州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搬迁方案》评审会,会议由省林草局王恩光副局长主持,并邀请青海大学、省委党校,中国科学院、北京富群环境研究院及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单位专家进行评审,省直各有关责任单位及天峻县、祁连县、门源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编制单位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搬迁方案》编制情况。会议指出,该《搬迁方案》在全面系统开展人口村社本底调查基础上,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循序渐进、保护生态、持续发展的原则,统筹考虑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协调发展的资源基础和现实需要,从补偿标准、搬迁方式、过渡期设置、后续产业支持、生态环境影响、社会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细致研究。专家组一致认为《搬迁方案》现状调查深入,基础资料翔实,吸取了相关国家公园规划的成功经验,符合实际,针对性和操作性突出,同意通过《搬迁方案》。

下一步,青海省将充分吸收专家、各部门和地方政府意见建议,进一步对《搬迁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按程序报批后及时转发州县政府组织实施。同时将加强与相关地区部门的沟通合作,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应工作,并督促地方政府做好群众思想动员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产业扶持发展改革,引导群众积极搬迁。(来源: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