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黄河羊曲水电站开工 将为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提供电源支撑

2021年12月27日10: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兴海12月27日电 (杨启红)12月26日,黄河羊曲水电站工程开工仪式在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羊曲水电站举行。黄河羊曲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是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撑电源,也是青海省重点开发建设的水电项目,将于2024年7月完成首台机组投运。

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杨启红摄

据悉,黄河羊曲水电站属于一等大(Ⅰ)型工程,作为黄河干流龙羊峡水电站上游“茨哈、班多和羊曲”三个规划梯级电站的最下一级,主要任务是发电。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水库总库容16.39亿立方米,年平均利用小时3943小时,多年平均年发电量47.32亿千瓦时。电站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耗146.7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41.2万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385.8吨、减少二氧化氮排放量16956.2吨、减少烟尘等有害物质排放量19845.8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杨启红摄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在致辞中表示,黄河羊曲水电站工程的建设,是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项目建设是落实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要举措,将促进青海省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应用,为打造黄河上游清洁能源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黄河羊曲水电站主河床截流。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供图

据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介绍,羊曲水电站工程以“建精品工程,创绿色枢纽,树高地先锋”为目标,具有首创采用镶嵌混凝土组合坝结构;采用“光伏+储能”作为施工电源代替常规电源;采用充(换)电重卡代替油动运输车辆;大坝采用无人驾驶自动摊铺及碾压技术等六项工程亮点。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