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独家对话】我们都是答卷人

专访|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开贞:扎根高原 让乡村振兴的种子落地生根

马建辉
2021年12月24日10:2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开贞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举措”“下一阶段,如何持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话题接受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李开贞介绍邮政储蓄银行青海省分行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抓实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各基层党支部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同时,李开贞还表示,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坚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在享受邮政金融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李开贞(左二)在基层调研。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省分行供图

人民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开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抓实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通过召开全行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会,印发全行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通知,动员部署、提出要求,引领全行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省分行党委和省分行机关第一时间带头学,及时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先学一步,学深悟透,各基层党支部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我们通过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滋养初心,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砥砺品格,用伟大建党精神培根铸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抓党建,推动党建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发展。深入贯彻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邮储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牢记党和国家赋予邮储银行的使命,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及服务乡村振兴、“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实践中体现邮储银行的政治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人民网: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举措?

李开贞:面对青海省农牧区基础设施薄弱、农牧区环境和生态问题突出情况,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发现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现代农村经济飞跃发展的重要基石,它的建立和完善是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打造诚信农村、助力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三个责任”,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实现“党建+ ”模式升级,扎实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分行党委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创建工作,迅速部署落实,切实做到“三个责任”。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通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分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安排,印发指导性文件。落实“第一人责任”,成立由分行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高位推进、统筹协调。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建立分支联动机制,分行党委成员及各部门支部书记分片连点各一级支行,责任包干,层层督导和落实,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良性机制。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基础问题,改进作风、作好表率,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委成员及机关青年党员骨干深入基层作表率,由机关党委成员带队深入果洛、玉树等贫困地区开展实地调研,探索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新思路。今年以来,青年党员累计下乡23次,现场培训28次,他们用行动书写了责任和担当。充分利用“双基联动”工作模式,从“‘双基联动’+驻村第一书记”向“‘双基联动’+驻村第一书记+‘村村贷’”转变,大力开展同偏远农牧区的村级基层组织合作,开展“‘双基联动’+信用户创评”活动,以脱贫人口小额贷款和“村村贷”为重要抓手,双轮驱动,精准支持农牧民生产经营发展,实现了“党建+金融”深度融合,开启了“党建+金融+集体经济”“党建+金融+农户”的金融助农强村模式。

今年,在信用村建设中,通过给湟中区冰沟村、平安区洪水泉村、乌兰县西庄村等提供进村入户金融服务,缓解了当地牧民资金压力,扩大了养殖规模,拓宽了致富门路,成效显著。通过深化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乡村多种产业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农村注入源泉活水,“贷”动乡村产业快速发展。乡村振兴有着巨大的市场和投资空间。邮储银行相比其他商业银行,拥有更广泛、更深入的网络覆盖;相比农村金融机构,能够提供更综合化、更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利用“自营+代理”模式网络布局,发挥邮政代理网点现有金融牌照作用,联合邮政向农牧户提供“销售+寄递+金融”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帮助解决农民“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三大痛点。同时,突出抓好推广“惠农e贷”“村村贷”、乡村振兴主题卡等惠农金融服务,在农村金融服务领域深耕细作,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邮储样板”。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今年以来,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累计办了多少件民生实事?下一阶段,如何持续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李开贞: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践行普惠金融,推动学史力行,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行党委在西宁市正式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金融服务进万家”实践活动,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组织流动金融服务车开进村庄牧区,以送金融服务下乡的形式,定期开展中央惠民政策宣讲、党史知识传播以及金融服务。通过党员先锋服务队开展普惠金融知识宣讲及普惠金融服务流动车日常走访,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高对农村居民的金融服务水平。

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及辖属30家党支部,共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50项,制定配套举措104条,内容涉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农担”助农贷款发放、个人金融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公司贷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信贷业务助力中小微企业疫情时期“化危为机”等邮政金融服务领域。截至11月末,分行党委及各党支部已完成32个项目,79条举措,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阶段,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以“学习党史悟思想践行初心使命 送金融服务办实事暖群众民心”为主题,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坚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将50项“办实事”项目桩桩件件落地落实,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在享受邮政金融服务方面存在的矛盾与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