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抗疫戰場亦是初心考場

程宦寧 玉組
2022年09月0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這個時候我們黨員不沖上去誰沖上去?” 疫情發生后,玉樹藏族自治州州委組織部聯合玉樹市委組織部抽調20余名組工干部組成“黨員先鋒隊”,奔赴社區一線,用實際行動詮釋組工擔當。“聽黨話,跟黨走,打勝仗!”8月18日玉樹市火速集結醫療服務隊,黨員帶頭進行“最美逆行”……

  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玉樹州廣大黨員干部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用實際行動為百姓筑起堅固防線。

  盡銳出戰 嚴防死守

  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各街道堅持疫情防控“一盤棋”,聯合公安特巡警大隊,率先設立“黨員先鋒崗”,配合衛健、疾控部門在各個出入口通過24小時輪班制、“雙碼雙檢”等方式對過往車輛和人員進行全面排查,全力以赴保障高速公路和214國道入口的疫情管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

  西杭社區黨支部書記扎西巴措,第一時間組織社區全體隊員迅速到崗,統籌協調部署、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並傳達落實好上級的防疫抗疫部署,組織社區工作人員在本轄區全員核酸檢測點位上做信息登記、物資搬運、入戶採集工作。

  和扎西巴措一樣始終堅守在一線的黨員干部還有很多,他們在接到緊急任務后,主動深入轄區開展核酸採樣工作,用一個個血肉之軀筑起了一道阻擊疫情的銅牆鐵壁。

  “少出門,多居家,強防護,不恐慌,信科學,不傳謠……”9月3日上午十點,玉樹州司法局的黨員干部吉安達哇和其余工作人員駕駛著宣傳車輛在玉樹市區內不同地段走街串巷。“我們盡量把疫情防控知識送到每一個人的身邊,發動群眾力量群防群控,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吉安達哇說。

  據玉樹州司法局副局長張小玉介紹,玉樹司法系統全力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主動擔當作為,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系統管理、普法宣傳、法律服務、法治保障等方面精准發力,全力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支持和法治保障。

  一名名共產黨員挺身而出,一個個戰斗堡壘巍然矗立。

  全州一市五縣堅持科學謀劃、盡銳出戰,分別在三省交界處設立防疫勸返點,嚴防疫情入侵擴散,以臨時黨支部成為戰斗堡壘,把堡壘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以黨員為主力先鋒隊,把“先鋒隊”釘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聯防聯控、嚴防死守,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平凡崗位不簡單

  防疫一線練本領

  黨旗所指,就是行動所向。

  每天清晨天色微亮時,一支由州、市兩級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和街道、社區黨員300余人組成的黨員志願隊就會前往玉樹市區各核酸檢測點開展核酸檢測輔助工作。

  “雖然支援疫情的工作任務來得有些猝不及防,但在疫情發生的第一時間,我就做好了隨時馳援一線的思想准備。”這是來自玉樹市黨員志願者格日求措寫下的工作感悟。

  為做好全州全員核酸篩查工作,清晨6點半,黨員志願者們就提前來到採集點,根據採集點老年人多、老年人大多數對電子設備的接觸能力有限等情況,合理分工,有專門服務年邁的老人及身體殘疾的群眾進入綠色通道做檢測的,有幫助不識漢字的群眾錄入居民採集碼的,有引導分流群眾的……每一位志願者都在用心服務,用行動為全員核酸檢測工作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10:45“家裡沒有菜了,能送點嗎?”

  13:23“能送點藥和氧氣嗎?”

  22:10“我的妻子即將生產,可交通管制我們去不了醫院……”

  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折龍達社區黨支部書記白瑪拉毛在疫情期間面對的常態,面對社區群眾事無巨細的需求,白瑪拉毛和她的團隊從未退縮,不分白天黑夜,不論單位家裡,全部都是24小時“在線”,時刻聽從召喚,隨時奔赴現場,護佑一方平安。

  “疫情期間,封住了人們出行的腳步,但封不住關愛與溫暖。特殊時期大家請不要亂跑,有事找我們社區。”這是白瑪拉毛在社區群裡常說的一句話。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隊伍”是這支黨員志願者隊伍建立的初衷,雖然他們來自不同的崗位,擁有不同的經歷,但“黨員志願者”成為了他們共同的名字。

  無懼“烤”驗

  堅守“戰”位

  入秋后的玉樹,早晚溫差越來越大。

  白天烈日當頭,醫務人員在各自的點位上奮力工作,在這片熟悉的熱土上用堅守和行動詮釋著共產黨人忠誠與擔當。

  凌晨,氣溫驟降,寒風凜冽。各級公安民警聞令即動,在各執勤點逐人逐車驗碼,確保不漏“一車一人”,為全州人民群眾筑牢疫情安全屏障。

  面對這場疫情大考,從黨員到群眾,從干部到志願者,從公安干警到醫護人員,人人都在各自的崗位上散發著光和熱。

  扎才是曲麻萊縣醫保局的職工,原本因血壓太高准備請假去省城西寧治療,但得知自己被抽到核酸檢測點的時候,就主動與點上的負責人報到,義無反顧地投入到防疫抗疫工作當中。

  作為一名老同志,每天當大家看到他穿著防護服氣喘吁吁滿頭大汗的樣子,都不禁為他身體是否吃得消捏了把汗,而扎才卻笑著安慰大家說:“我是在黨旗下宣過誓的人,不能在黨最需要我的時候找理由不干活。我沒事,你們不用擔心我,我一定可以堅持下來,不給大家添麻煩。”

  倔強的扎才,在崗位上堅持了半個月,最終因血壓實在太高,隻能回家休息。但是回家的扎才心裡始終放不下戰斗在一線的同事,時不時就通過電話與點上的同事取得聯系,仔細交代著各項工作,提醒大家注意防護,叮囑他們保護好自己才能幫助更多的人。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秋意漸濃的巴塘草原上,黨旗飄揚得愈加鮮艷,在堅強黨組織領導下,廣大黨員在這裡構筑起了阻擊疫情的堅固屏障。這是抗疫戰場亦是初心考場。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西寧逐步有序恢復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發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復全市正常的工作、生產、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時起,除全市高、中風險區繼續實行管控措施外,恢復主城區“四區”之間人員、車輛有序流動﹔恢復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湟源縣、湟中區(含多巴片區)內部人員、車輛有序流動。…
青海都蘭:高原黃綠相間 鋪展秋日畫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正值小麥收獲的季節,湛藍的天空、金黃的麥田、遠處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黃色和綠色相間分布,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秋日畫卷。 今年,都蘭縣各類農作物種植面積為50.88萬畝,糧食作物21.14萬畝。…
果洛班瑪:“黨建+班瑪經驗”助力鄉村振興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江日堂鄉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瑪可河從村前緩緩流過,流水潺潺,牛羊滿山。走進江日堂鄉多日麻村,被擺放在路兩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語音譯,意為“石刻部落”,源於江日堂鄉非物質文化遺產“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組成的瑪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藝人來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會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為材,用特殊工藝在石板兩面都進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稱為“石刻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