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國網青海海東供電公司

國網海東供電公司:紅馬甲沖鋒一線 山體滑坡應急搶險顯擔當

冶艷 李永鵬 王曉惠
2022年09月03日17:01 |
小字號

“險情在哪裡,紅馬甲就在哪裡,這既是共產黨員服務隊的口號,也是我們保障河湟大地供電服務的責任和使命。”9月2日,國家電網青海電力三江源(海東互助)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魏平說。自9月1日,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威遠鎮紅崖村發生山體滑坡自然災害后,國網海東供電公司黨委高度重視,第一時間集結4支共產黨員服務隊奔赴一線開展搶險保電工作,以“快、准、穩”的作風彰顯黨員責任擔當。

國家電網青海電力三江源(海東互助)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們在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威遠鎮紅崖村進行搶修。李永鵬攝

國家電網青海電力三江源(海東互助)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們在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威遠鎮紅崖村進行搶修。李永鵬攝

紅色引領  快速響應。9月1日凌晨2時30分,海東供電公司應急值班領導接到海東市政府來電,獲悉互助縣威遠鎮紅崖村出現大面積山體滑坡的訊息后,該公司黨委迅速響應,以分秒必爭的速度組織由4支共產黨員服務隊81名隊員為主力、共計146人組成的搶險救援隊先后赴現場開展搶險工作。

“我是黨員,我申請加入搶險救援隊。”許多黨員都像魏平一樣聞令而動、主動請纓。面對突如其來的災情,作為一名老黨員的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方保民扛起總指揮的重任,帶頭破難擔當,第一時間帶領公司應急搶險隊伍趕到受災一線,從人員調動、設備搶修、物資准備等方面,事無巨細的安排,精准快速的決策,帶領大家打響了山體滑坡災害保電之戰。

“這是疫情之后的又一次嚴峻考驗,我們一定要爭取山體滑坡災害搶險保供電的全面勝利。”深入抗災一線靠前指揮的方保民同志擲地有聲地說。

事故現場多、搶修環境復雜惡劣等問題是本次搶險最大的難點,為了及早給受災害影響中斷供電的313個台區,10772戶客戶供上電,海東供電公司積極主動對接當地政府,派專人實時跟蹤道路疏通情況,提前勘查搶修現場,准備搶修物資和隊伍,盡最大能力為快速恢復供電爭取時間。在搶修現場,黨員們用單薄的身軀筑起了一支敢打硬仗的電網鐵軍,在受災一線用雙手將光明送到了消防、公安等搶險救援人員和受災群眾的心中。拆線、加固、測量、核查......隊員們嫻熟地進行著一系列操作,不斷攻堅克難,在大家的齊心協力下,所有受影響用戶於16時47分全部恢復供電。

“雖然參與過多次搶險任務,每一次現場都有所不同,但是保障客戶用電的初心和使命始終不變。”檢修服務隊隊員尤索夫說。

國家電網青海電力三江源(海東互助)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們在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威遠鎮紅崖村進行搶修。李永鵬攝

國家電網青海電力三江源(海東互助)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們在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威遠鎮紅崖村進行搶修。李永鵬攝

超前預判  准確定位。“幸好缺陷發現早,不然后果不堪設想。”9月1日7時30分左右,110千伏黃互Ⅱ回91、92、93號杆嚴重傾斜。接到此險情后,互助黨員服務隊隊長魏平深感慶幸。

原來,基於近期互助地區雨水頻降,周邊省市洪澇災害頻發的現狀,互助縣公司未雨綢繆,及早安排黨員服務隊加強重要區域設備特巡工作。8月31日14時左右,隊員黃和榮在巡視時發現110千伏黃互Ⅱ回93號杆正處於山體滑坡處,杆塔發生傾斜,隨即立即報告海東公司運檢部,運檢部立即派專人到現場勘查,發現線路基礎下方的山體仍在發生滑坡,隨即與輸配電、調控中心等相關專業部門聯動配合,將黃互Ⅱ回轉為熱備用狀態,負荷由黃互I回帶,同時組織專業人員以“一時一觀測”方式,不間斷的觀測杆塔傾斜角度,周密編制單電源運行期間的負荷轉移方案,並採取臨時措施,有效扼制了一次電網110千伏線路跳閘事故,同時扎實的前期工作也為本次應急搶修中精准定位故障、有序轉移負荷和快速恢復供電贏得了寶貴時間。

“這檔導線因為跨越公路,受山體滑坡影響,導線距離公路很近,為防止進一步損壞其他鐵塔和影響公路運行,我們對這檔導線緊急拆除。”在搶修現場,應急搶險隊負責人馬育林正在指揮搶險隊員拆除35千伏威峰一二回48至49號鐵塔導線工作。這是本次受災較嚴重的故障點之一,他和同事們已經奮戰了14個小時,雖然疲憊,卻依然義無反顧的投入到搶修工作中,他深知,通電是重中之重,可也是本次搶險的第一步,后面還有大量的工作等著他們。

率先垂范 穩保供電。“電來了,燈亮了…”9月1日20時29分,互助縣紅崖村村委會廣場上的53頂安置帳篷裡傳來群眾們的歡呼聲,而將此情此景盡收眼底的搶修隊隊員王剛拖著疲憊的身軀慢慢從電杆上往下移,一臉倦容的他欣慰地笑了。

隨著客戶用電的恢復和帳篷的順利通電,大家都鬆了口氣。為了避免110千伏線路倒塌造成二次破壞,海東供電公司及時安排搶修隊人員兵分多路,第一時間召集台區經理做告知、解釋及安撫工作,同步在周邊地毯式的開展安全用電知識宣貫。

初秋的互助,在連續幾天的降雨下,使得氣溫急劇下降,由於杆塔遍布山區,道路濕滑、泥濘,給整個搶險過程帶來了極大困難。但現場人員沉著冷靜,黨員們身先士卒,相互鼓勁,充分發揮模范先鋒作用,確保了搶險工作的穩步推進。

“這次災害發生后,電力公司行動迅速,響應及時,第一時間給安置帳篷通上了電,為安置點的500多名群眾提供了生活保障。”互助縣威遠鎮副鎮長孫海奎說。

一個黨員一面旗幟,哪裡有災情,哪裡就有黨組織。在受災現場、在群眾安置點、在搶修一線,國網海東供電公司黨員干部們沖鋒在前,以實際行動爭當救災前沿的“先鋒隊”、做受災群眾的“貼心人”。(來源:國網海東供電公司)

(責編:楊澤秋、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