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果洛班瑪:“黨建+班瑪經驗”助力鄉村振興

況玉
2022年09月03日17:5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展示黨的十九大以來,青海省基層黨建成就,特別是開展“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以來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青海省委組織部推出“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報道——果洛篇。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江日堂鄉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瑪可河從村前緩緩流過,流水潺潺,牛羊滿山。走進江日堂鄉多日麻村,被擺放在路兩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語音譯,意為“石刻部落”,源於江日堂鄉非物質文化遺產“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組成的瑪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藝人來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會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為材,用特殊工藝在石板兩面都進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稱為“石刻村”。 

航拍多日麻村。陳有金攝

航拍多日麻村。陳有金攝

“2016年開始到現在我已經參加了村裡和縣上組織的近30次培訓,石刻技藝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18年底,我已經可以獨立完成作品,還記得第一個作品刻了3個多小時,賣了75元,是我做石刻的第一筆收入。”總巴今年35歲,是多日麻村的石刻師,近幾年找總巴買石刻的牧民群眾逐年增加,“自從能獨立完成石刻作品以來,每年平均能為家裡增加2萬元左右的收入。”

近年來,江日堂鄉多日麻村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變化和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專項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相結合,以“黨建+班瑪經驗”為引領,全面推行抓黨建促落實“四聯三卷”(四聯:州級干部聯鄉、縣級干部聯村、機關聯基層、黨員聯群眾﹔三卷:時代出卷、干部答卷、人民閱卷)工作機制, 大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下一心、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奮力拼搏,營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切實提升群眾生產生活水平。

2021年,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多日麻村黨支部積極對接鄉黨委、政府,爭取上海援建資金100萬元和鄉村產業振興專項資金300萬元,建設瑪尼石刻手工藝品加工廠,一方面以此來延續多日麻村祖祖輩輩的石刻手藝,另一方面大力發揮當地石刻產業效能,增加當地牧民群眾收入。

“近幾年,我們持續組織專門的石刻培訓班,通過加強培訓力度和頻次,當地更多的牧民群眾掌握了石刻技藝。石刻廠建成后,像總巴這樣能夠獨立完成作品的人,優先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江日堂鄉黨委書記才東介紹,受疫情影響,石刻廠目前雖未正式投入使用,但已經收到 100多萬元的訂單。 

多日麻村在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和促進農牧民群眾增收的同時,進一步完善村級各項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全村經濟穩步發展和社會事業全面進步。持續以“黨建+班瑪經驗”為統領,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頭開展生態文明建設、鄉村振興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民生保障等各項工作,切實把“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成果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持續深化“基層黨建+班瑪經驗”向基層延伸,推動村級各項事業全面升級。

(責編:楊澤秋、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