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魅力新湟源

湟源县:麦秆里的致富路 

2023年03月07日16: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现在我们将泡好的麦秆用小刀从中间划开,然后用手压平……”湟源县波航乡波航村的党员活动室里,西宁市金鑫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的王老师正在详细向村民们展示麦秆画的制作过程,“我们一手抓住麦秆,一手用小刀轻轻刮去麦秆上的毛绒薄膜,这一步主要是为了防止麦秆被虫蛀……”经过十几道工序后,庄稼地里的废弃麦秆就变成一幅幅造型精美的麦秆画,而这也打开了波航村致富的新路径。

麦秆画培训班。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麦秆画培训班。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有效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脱贫户就业的信心,波航乡根据各村培训需求,积极与县人社局、就业局对接申报,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创业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今年2月,在县人社局、就业局的大力支持下,波航村开办了为期1个月的秸秆画制作培训班,送教上门,让50名劳动力足不出村就学到了特色技能。

“我没想到在村里能学到这么好的手艺,我现在基本学会了麦秆画,老师说这还是一门非遗手艺,做得好的话一幅画能卖到上千元呢。”曹彦琴是波航村的脱贫户,也是培训班里学习成果最明显的学员之一。她对学习麦秆画充满希望,也坚信这门手艺能带她走上新的致富路。

麦秆画作品。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麦秆画作品。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波航乡利用麦秆画技能培训的契机,牢牢把握临近县城、315国道的区位优势,以“三乡工程”为抓手,在上台片区农家乐产业群的基础上不断挖掘特色产业,以“非遗进村落”为思路,将更多将皮绣、秸秆画、排灯等非遗技艺引入村落,积极申报相关培训,充分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深挖特色产业,引导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

“村里没有特色产业一直是我们发展的难题,但是最近在村里办的秸秆画培训班让我们有了新的方向和思路,在县人社局和就业局、金鑫培训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第二期深造班已经开班学习了。”波航村党支部书记李永生说道。

一捆麦秆、一把剪刀、一个电熨斗、一瓶胶,还有卷起边的设计图稿……这是波航村村民学习麦秆画的工作案台,也是即将打开的麦秆致富道路……(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