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奋进的春天|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原工业发展

陈明菊
2023年03月04日12:4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我这边情况良好。”

“稍等,我正在检查。”

“起!”

2月2日,青海省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丽豪半导体宽大敞亮的还原炉厂房内,在工作人员的精准配合下,还原炉顺利“开炉”。

2月17日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首根210+N单晶硅棒——N型210R单晶硅棒产品成功下线,长度为3800毫米,重达542千克,在生产技术、品质、规模等方面均属全球领先水平。

下午五点,青海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厂区外通勤车已在等候,接送员工回城、回家,今年公司还打算加开两辆周末往返西宁中心广场和火车站的通勤车。

……

青海弗迪电池厂员工下班回家。人民网 陈明菊摄

初春的高原大地,一派火热忙碌的景象!“各地各部门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让青海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让企业家的口碑成为青海最闪亮的金杯,共同携手走进生机勃发的春天。”青海新春第一会,释放出重要信号!各企业以开局就是决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铆足干劲加速跑;各单位各部门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青海规上工业增加值跨越千亿元台阶,同比增长15.5%,实现十年来最高增速,历史首次排名全国第一。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一般性工业投资增速创近十年新高……一组组增长的数据,更是反映出青海工业发展的有力脉搏。

工业产业大踏步发展的背后,更有各项优惠政策加持。

从规划之初,丽豪半导体毫不犹豫落户西宁南川工业园区。“最先吸引我们的当然是青海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禀赋,但坚定我们扎根于此的是优良的营商环境。”如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雍所言,特别是西宁提出的无事不扰,有需必应的“金牌店小二”服务,政企沟通“点对点”帮扶,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金牌店小二”魅力到底体现在哪里?

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西宁阿特斯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和南川工业园区尕庄滩棚户区A、B、C相继落户南川工业园区,工业和生活废水梳理排放量不断加大。一时间,污水排放竟成了企业发展最大的“绊脚石”。

遇到问题,针对性解决问题!通过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绿化许可、涉路施工许可等实行全程在线并联办理,对符合条件的市政接入工程审批实行告知承诺管理……本着“产城融合,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目的,一座污水处理厂在园区开建。

“污水处理厂建成后能保护南川河水体水质,保证新建企业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西宁南川工业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马晓辉介绍,2023年5月底,南川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将投入运行。

南川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进入收尾阶段。人民网 陈明菊摄

为重点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解决企业生产后顾之忧,厚植重点项目发展土壤,110千伏天合变电站的投运是又一例证!

“天合光能青海基地引入南川工业园区后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加大供电量。”政府部门迅速作出回应:那就专门建一个变电站,全方位保障天合光能青海基地用电需求,解决重点企业生产发展后顾之忧。

110千伏天合变电站的投运。人民网 陈明菊摄

“除了污水处理厂、变电站的投入运行,我们还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修路、挖树、刨坑、挪电线杆等等,用实际行动充当好‘金牌当小二’的角色。”南川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做好助企暖企工作,提振市场信心,今年2月印发的《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方案》中明确,将纾困减负,全面惠及市场主体;稳定预期,全面落实助企政策;增强信心,全面提升经营水平;促进发展,全面增强市场活力。

“青海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的地方,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推出的一系列惠企暖企措施让我们感受到了相关部门靠前服务的温暖。”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曹博表示,更多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的配套,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2023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引客商、聚人气、赢口碑。政策举措相继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才能让企业能来,能投资,能落地,能生产发展。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