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湟源:“以奖代补”资金助力文旅产业更火热

2022年12月20日15:2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2月20日电 本网从湟源县委宣传部获悉,为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湟源县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出台《湟源县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资金奖励办法(试行)》,为各类文旅企业发放“以奖代补”资金600余万元,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鼓励发展多元化旅游业态,拓宽旅游市场、深化文旅品牌,激发市场活力。

具体而言,湟源奖励经营业态并免费开放、自主举办活动、评星定级成效显著的景区,激励各景区不断提质升级,力促精品化发展;奖励非遗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宣传、销售成效突出的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研发适应市场、符合大众消费需求的非遗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奖励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乡村民宿、乡村旅游重点村,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创业热情,激发乡镇申报重点村的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奖励自主招聘、引进资质优的专业团队或个人的企业,促使能人回乡创业创新。

在“以奖代补”资金的支持下,湟源旅游景区迸发活力,非遗文创精彩纷呈,乡村旅游活力十足,能人回乡引凤筑巢。丹噶尔古城景区、小高陵景区、宗家沟景区、大黑沟景区纷纷立足景区特色,实现进一步发展,截至11月底,湟源县接待省内外游客达160余万人次。青海羌韵绣艺手工艺公司创新研发青绣、排灯文创产品70余种,销售额达240万元,吸纳妇女就业60人。丹噶尔皮绣研制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培养非遗传承人和优秀工匠人才,创新研发耳环香包、双石榴香包、皮绣挂件,研发手提式和悬挂式排灯等50余种,销售额达120万元。

此外,东峡乡下脖项村依托大黑沟生态资源优势,围绕“生态+旅游”延伸,促进大黑沟景区与“农家乐”联动发展,鼓励农户自主经营,打造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精品“浪河滩”营地,挖掘本土特色美食,推出东峡农家“野菜宴”,下脖项村成功列入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巴燕乡下寺村依托新村建设资源优势,引导5家农户发展乡村旅游民宿,鼓励民宿规范化运营,通过示范引领盘活农村闲置住宅,提升乡村民宿“软硬实力”,进一步激发农民创业信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日月山下24庄廓河湟精品民宿完善业态,引进特色餐饮,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打造精品民宿赋能乡村振兴。围绕“浪山、浪水、浪河滩”品牌推广,和平乡“遇见湟源”、东峡乡“车站露营地”、日月乡“兔尔台3520星空露营基地”等个体积极参与,带动周边村民临时就业150余人。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湟水规模化林场试点中期评估成绩获第一
  人民网西宁12月19日电 近期,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院起草的《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中期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下发,经专家综合打分,青海省湟水规模化林场综合评估分88.9,为全国首批三个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第一名。 据悉,全国首批三个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分别为河北省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青海省湟水规模化林场。…
海北刚察:“增减挂钩”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隆冬时节,寒风刺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塘渠村增减挂钩集中安置小区,村民们却在热火朝天地装修分到的新房。…
青海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人民网西宁12月19日电 (陈明菊)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数量是20年前的3倍左右;草地的生产力和承载力有所提高;青海省六州两市均记录到雪豹的活动影像……12月19日,本网从青海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青海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生态保护意识和举措持续提高。 发布会上,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局副局长冯永盛介绍,青海构建了以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柴达木盆地、湟水流域“五大生态板块”为重点区域,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珍稀野生动植物、重要自然景观、自然遗产全面保护的自然保护地网络,有效保护了全省64%的湿地生态系统、42.6%的天然草原生态系统、30.7%的森林生态系统;95%的野生动物种类、85%的野生动物栖息地;96%的野生植物、68.9%的自然遗迹、69.8%的自然景观,自然保护地内生态系统和物种得到系统保护,多样性不断丰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