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对话代表委员

朱春云委员:建立河湟国家文化公园 讲好黄河故事

陈明菊
2023年03月06日17:5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在黄河上游的河湟文化分布区创建河湟国家文化公园,为青海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提供文化助力。”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朱春云表示,要弘扬河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为全面建成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作出“河湟”贡献。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中华文明重要地标,深入研究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对于新时期促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展示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民公共休闲生活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朱春云委员(左2)调研河湟流域青绣作品展。受访者供图

朱春云委员(左2)调研河湟流域青绣作品展。受访者供图

黄河上游的“河湟文化”与“关中文化”“河洛文化”“齐鲁文化”共同形成了黄河流域的四大文化圈。“‘河湟文化’是唯一一个以中原华夏文明为主干的包含着多种宗教、多个民族文化的‘多元共建、融合共生’的文化形态。”朱春云分析,马家窑文化、辛店文化、齐家文化等史前文明历史底蕴深厚;宗日遗址、马场垣遗址、喇家遗址、沈那遗址、柳湾遗址等史前文物种类齐全、形制多样,皆对研究古代民族、部落的文化形成和历史演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打造国家文化公园提供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黄河风情拨动心弦,河湟文化沁润人心。朱春云认为,在青海这片热土上,原始神秘的自然景观,独具魅力的生态文化,与悠久的历史文化、多元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形成了绚丽多彩的画卷,是讲好黄河故事不可或缺的部分。更值得一提的是,青海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国家文化公园的创建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从各方面来看,具备打造首个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试点的良好基础条件和明显的比较优势。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西宁
  人民网西宁3月5日电 (况玉)为持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3月5日,以“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幸福西宁”为主题的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在西宁市中心广场举行,2023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月正式启动。…
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抵京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马盛楠、杨启红)早春的北京,微风不燥,阳光明媚。3月3日11时20分,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乘机抵达北京,信心满满,共赴春天的盛会。…
青海635家旅行社暂退质量保证金9756.9万元
  人民网西宁3月3日电 (况玉)本网从3月3日召开的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市场治理及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助力企业纾困,积极协调争取财政支持,出台奖补政策、落实奖补资金,推进质量保证金100%暂退政策和质保金保险试点工作,全省635家旅行社暂退质量保证金9756.9万元。 2022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全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开展保障党的二十大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推动行业自建房屋安全等安全生产年度重点工作,集中整治了一批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