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1号文件”的春风 送进千家万户

 陈 曦  宁 组
2022年02月22日08:5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下胡丹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俊德(右一)正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讨宣讲事宜。 通讯员 宁组 摄

“得先开展专题培训,让村干部和村党员成为专业宣讲员。”

“针对一些老弱病残的群众,必须采取入户宣讲。”“利用村曲艺队把‘大道理’变成‘家常话’在村内巡演,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

2月21日,春节的年味还未散尽,西宁市湟源县巴燕乡下胡丹村党支部会议室内气氛热烈,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干部热烈讨论着,一边商讨着宣讲方式,一边记录着需要重点讲解的脱贫户、重点监测户的名字。

宣讲“1号文件”,对下胡丹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俊德来说还是首次,虽然参加了青海省万名干部下乡宣讲活动动员培训会议,对宣讲工作重点、要点都有了清新的认识,但他自己却一刻也不敢放松。培训会结束后,便马不停蹄地回到村里组织村干部开会谋划“1号文件”宣讲。

脱贫攻坚以来,下胡丹村党支部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当做重中之重,通过深化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党员敬老食堂”党建项目,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如期实现脱贫,走出了一条村党支部领导下,全村上下凝聚干劲、团结奋斗的脱贫路。有了这么好的基础,杨俊德更是深感责任在肩,深知“1号文件”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风向标”,只有把政策讲透、讲清楚、讲到群众的心坎里,才能让村民们认可今后的工作方向,才能激发致富的内生动力,一步步把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为扎实做好“1号文件”宣讲工作,经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认真商议,决定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宣传栏、村级大喇叭、微信群、张贴标语、悬挂横幅、走村串户、开展专题辅导、录制方言音频等方式开展宣讲工作,着力把“大道理”变成通俗易懂的“老土话”,把文件精神化成发展思路,为党员群众走好乡村振兴路鼓劲打气。同时,结合春耕备播关键时期,杨俊德积极协调县种子站,为农户筹备好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及时供给,提前为农户打通“绿色通道”,并联系县就业局,为脱贫户、边缘户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招工信息介绍等就业帮扶措施,保持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规模稳定。针对村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杨俊德也逐一记录,联系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我们既要当好宣讲员,真正让‘1号文件’的春风吹进群众心坎上;更要当好办事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真正把政策带来的新气象落实到群众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随着宣讲方案敲定,杨书记额头的愁眉也慢慢舒展……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