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

西宁城东: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基层理论宣讲提质增效

2022年01月18日16: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西宁市城东区将基层宣讲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盘活用好阵地、人员各类资源,按照“坚持‘一条主线’、组建‘五支队伍’、打造‘五个讲堂’”的思路,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润物无声沁人心。

坚持“一条主线”。把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委讲师团工作和理论宣讲工作的若干措施》,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市区重大会议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等内容,制定宣讲方案、组建宣讲队伍、培训宣讲人员、印发宣讲提纲,进一步让基层理论宣讲成为凝心聚力的大阵地、乡村振兴的大课堂、经济发展的大本营、社会治理的大讲台、共建共享的大基地。

组建“五支队伍”。积极打造宣讲队伍,将党政领导、基层理论宣讲骨干、村(社区)书记、离退休老干部、文艺骨干、辖区党员、科技能人、“五老人员”、卫生工作者、道德模范等讲师资源纳入师资库,组建了“东城之音”“五老宣讲团”“名嘴宣讲团”“小红星宣讲团”“春雨宣讲队”等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较高、宣讲能力优秀的五支常备理论宣讲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等载体,积极探索“菜单式+分众化”宣讲模式,面对不同单位、不同对象、不同层面广泛开展“十进百场万人”宣讲活动,切实让专家学者“请进来”、机关干部“学起来”、草根宣讲队伍“讲起来”,大大满足了党员干部群众多维度、多样化、多层次的理论需求,打造了一批叫得响、推得开、受热捧的宣讲品牌,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群众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动领袖思想走进基层群众、走到群众心坎上。

打造“五个讲堂”。坚持分层宣讲、分类指导,让党的声音在东区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领导讲堂”带头讲。按照一人一点、率先示范的原则,县级领导干部带头领学、率先开讲,按照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要求,带头深入联点村(社区)开展宣讲,用群众语言解答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透彻、讲出彩。“专家讲堂”示范讲。坚持典型引路,专家学者打样,邀请省委、市委宣讲团成员及有关领域专家召开学习贯彻各类宣讲报告会,对重大理论和相关问题作完整系统、深入浅出、结合实际的专题辅导,为基层宣讲员提供宣讲范本。“名嘴讲堂”常态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作用,依托“东城之音”“五老宣讲团”等宣讲队伍力量,通过新闻宣传、理论宣传等多种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家常话”解读“新思想”,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巡回讲堂”通俗讲。因地制宜,深化拓展“百姓大舞台”“文艺轻骑兵”等特色“宣讲+”形式,采取“理论+故事”“理论+文艺”等模式,推动“乡音”传“党音”,做到走心、入脑,有温度、接地气。“网络讲堂”覆盖讲。用好“指尖课堂”,利用新媒体平台资源,积极推送“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宣讲”“党的故事我来讲”“红色故事少年说”等一批新媒体产品,让宣讲活动贯穿线上、线下两条“战线”,推动新思想宣传宣讲更成体系和机制、更有声势和影响。

下一步,西宁市城东区将继续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抓好导讲、备讲、宣讲“三个环节”,创建政治、惠民、法治、科普、文明“五个讲堂”,建好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行业职员、模范典型、草根宣讲“五支队伍”,实行“派单、接单、点单”式宣讲,整合“报、台、网、微、端、屏”等资源,持续增强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为聚力建设美丽繁荣东大门,奋力谱写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东区新篇章提供强大理论支撑。(来源: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