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西寧“六大行動”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宋翠茹
2023年03月18日09:1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西寧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了解到,今年,西寧市人社系統聚焦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問題,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從激活高校畢業生就業原動力入手,印發相關實施方案,以就業優先戰略為導向,更大力度落實落細各項就業優先政策,護航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開展就業政策領航行動,講政策、抓落實。加大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政策及招聘網站有關信息宣傳力度,不斷拓寬信息流通渠道,有效夯實高校畢業生獲知就業創業政策的基礎﹔積極落實各項就業創業政策,優化工作流程最大限度縮短各項補貼發放辦理時限,確保各項補貼發放及時。

  開展就業指導始航行動,問需求、做規劃。通過職業指導進校園,摸清底數,有針對性地提供精准就業指導服務,通過職業指導進企業,開展高校畢業生“感知體驗活動”,增強職業認知,提升就業競爭力,通過職業指導進社區對登記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進行點對點職業指導,幫助其盡快實現就業。

  開展就業崗位導航行動,籌崗位、延渠道。通過開展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定期送崗上門招聘活動和高密度集中發布崗位信息,讓高校畢業生就近獲取崗位和政策信息,實現就業創業服務“零距離”。

  開展就業幫扶助航行動,摸底數、做援助。開展結對幫扶,提供“一人一檔”、“一人一策”精准服務,全面掌握困難畢業生基本情況,定向送崗位、送資源、送服務及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確保困難高校畢業生盡快實現就業。

  開展就業創業護航行動,造氛圍、提能力。釋放創業培訓、創業補貼政策“禮包”讓創業者切身感受政策紅利,政府創辦創業孵化基地和高校創業孵化基地同向發力,減輕創業高校畢業生負擔,創業大賽、創業訓練營等創業促就業活動提升創業能力。

  開展就業服務引航行動,做登記、優服務。認真落實“1311”服務要求,加強實名登記,對求職的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應登盡登,做好跟蹤服務,不斷推進“打包辦”“提速辦”“跨省通辦”,開展高校畢業生“線上+線下”精准對接服務,提升公共服務效能。

  下一步,西寧市還將通過搭建引才平台、拓寬就業渠道、推動校企合作、實施惠民政策等有力舉措,及時搭建企業和求職者之間信息溝通的橋梁,不斷優化職業指導,幫助畢業生認識職業、穩定就業、更好擇業,全面實現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的提質增效。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