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这十年|新改扩建学校443所 新增学位3.5万个

2022年09月10日15:3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10日电 (杨启红)“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585.0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年均增长6.56%,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多年保持在4%以上。”本网从“西宁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努力打造高原城市高品质生活标杆”专场发布会获悉,过去十年,是西宁教育资源从基本满足到全面改善提升的十年,西宁建立健全教育资助体系,落实资金38.28亿元,惠及学生437.35万人次;投入149亿元,新改扩建学校443所,新增学位3.5万个,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全面消除,大班额比例降至2.3%;加快推进教育云平台、智慧校园等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小学“班班通”覆盖率达100%。

同时,过去十年,是西宁教育改革从局部探索到内涵驱动深化的十年,是教育质量从要素带动到创新赋能加速的十年,是师资队伍从总量扩充到提质晋档增效的十年。

十年来,西宁市着力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教育评价、督导体制机制等重点改革任务,呈现出全面铺开、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中考制度改革经验得到教育部推广;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形成了“四互四共”集团化办学改革“西宁模式”;积极融入兰西城市群教育融合发展、东西部教育协作帮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西宁市获评“全国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

十年来,西宁着力推进学前教育充裕普惠安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发展,推动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下沉乡村学校,全市五区两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目前,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05.16%,义务教育巩固率98.8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103.68%,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提高到95.5%,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十年来,深入实施西宁教育强师计划,启动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名工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涌现出一批标杆。推进师资供给保障计划,招录教师5132人,结构性阶段性缺员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每年投入市培专项资金,分层分类全覆盖施训,师资水平不断提升,3000余人次在国家和省级各类技能竞赛获奖。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