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郭金萍代表:推進“雙減”政策落地見效 讓教育回歸本真

馬盛楠 甘海瓊
2023年03月12日14:4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絲帶繡、民間剪紙……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縣第二寄宿制初級中學,極具地域文化特色的課后服務興趣小組和社團活動,豐富著學生們的學習生活。

全國人大代表郭金萍。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郭金萍。受訪者供圖

“現在我們學校各類興趣班已經有30多個了,深受學生們喜愛。”全國人大代表、門源縣第二寄宿制初級中學美術教師郭金萍介紹,隨著國家“雙減”政策的真正落實,如今學生在學校有更多的時間去參與豐富多彩的文體、藝術、勞動、閱讀等興趣活動。學生的興趣活動促進了校園文化的全面發展,許多社團活動體現出了強烈的時代精神和鮮明的校園特色。

“比如我們門源縣寄宿制小學根據學生的興趣愛好精心開設了體育、舞蹈、繪畫、刺繡、剪紙、機器人等為主的35個興趣小組,學生參與面達到100%,其中足球社團是學校的一張名片,被評為全國青少年優秀足球學校。”郭金萍介紹,基層學校的各社團活動成為關愛留守兒童、開展民族團結教育、培養學生品德的主陣地。

郭金萍和學生在課堂。受訪者供圖

郭金萍和學生在課堂。受訪者供圖

郭金萍表示,教育部早前發布了《關於做好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並明確了開展課后服務的價值定位。2021年教育部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進一步細化了課后服務的內容,強調提升學校課后服務水平,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很好地體現了“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一理念,同時還對實施課后服務的各要素、各層面都提出了規范要求,彰顯了國家教育行政層面把課后服務做好的決心。

“‘雙減’政策實施后,各地學校全面開展課后服務,與‘雙減’和‘五項管理’多管齊下,既解決了家長接送孩子與學校放學時間沖突的問題,又促進了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得到社會各界和家長的一致認可。”郭金萍認為,課后服務藝術類特色文化建設任重而道遠,建議多措並舉推進“雙減”政策進一步落地見效,讓教育回歸本真。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