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人民日報刊發青海省委書記陳剛“聲音”:調查研究要摸透民心民意

2023年03月1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 剛

調查研究要摸透民心民意(聲音)

今日,人民日報刊發青海省委書記陳剛“聲音”,文章指出走心的調研不僅要身入基層,實地去看、去聽、去問、去體驗、去感悟,更要心到基層,將心比心、以心換心,以忠誠之心、愛民之心、責任之心、敬畏之心走好深入基層的“最后一公裡”。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調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好的方針政策和發展規劃都應該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牢記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時刻不忘到基層中去,到人民群眾中去,把調查研究作為走好群眾路線的必修課,通過調查研究摸透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進而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用好調查研究這個“謀事之基”“成事之道”,要發揚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要雙腳沾泥走村入戶聽民聲,放下架子、接通地氣,認真了解群眾心裡所想,來不得半點虛假。在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看實情、看真貧,“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為我們做好調查研究樹立了榜樣。

  調查研究是為了聽實話、察實情,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多到困難多、意見多、工作薄弱的地方去看一看。如果只是為了調研而調研,走一圈、過一遍、聊一下,群眾不可能和你心貼心、情牽情。什麼是作秀,什麼是走心,群眾一眼就能看出來。走心的調研不僅要身入基層,實地去看、去聽、去問、去體驗、去感悟,更要心到基層,將心比心、以心換心,以忠誠之心、愛民之心、責任之心、敬畏之心走好深入基層的“最后一公裡”。

  當前,全省上下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嘹亮號角聲中闊步前行,現代化新青海建設也已拉開序幕,我們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躲不開繞不過。怎麼辦?作為領導干部,既要通過各種渠道和方式加強學習,更要通過扎實的調查研究,拿出符合實際的解決辦法來。要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在拉家常、心碰心的交流中感知群眾冷暖、傾聽群眾訴求、回應群眾關切﹔要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帶著問題在解剖麻雀式的調研中深查細究、推動落實,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開展調查研究就是走群眾路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多到基層、多接地氣,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緊扣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要決策部署需要解決的問題,緊扣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切實把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搞清搞透,把各項工作做實做好,做到人民群眾的心坎上,就能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黨的執政根基就會堅如磐石。

  ——青海省委書記陳剛不久前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調研時說

  (本報記者 何勇 王梅整理)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