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時代新征程上 凝聚高質量發展的青海力量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側記

馬盛楠 劉沛然
2023年03月13日10:3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青海地處西北內陸,是經濟小省、人口小省,也是生態大省、民族大省。

如何在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上行穩致遠?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希望青海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在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成就,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青海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丁林攝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青海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丁林攝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把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實處,對標中國式現代化深化省情認識,立足新發展格局找准青海定位,錨定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精准發力,扎扎實實完成今年目標任務,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打下堅實基礎。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期間,青海代表團24名代表,匯聚智慧、凝聚力量、為民發聲、依法履職,聚焦生態文明建設、產業“四地”建設、民族團結進步、國家公園建設等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問題,提出高質量的議案建議百余件,為青海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青海將繼續切實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聚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處理好經濟發展質與量的關系,把質放在第一位,推動高質量發展。

合力致遠,推進產業“四地”建設

“女士們、先生們,我們的飛機已降落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個綠色低碳的國際機場。沿著廊橋,敞亮通透的機場航站樓映入眼帘。雖然已正式投運近4年,仍有不少旅客驚嘆於這裡的綠色與科技——全場使用100%綠色電力。而這些“綠電”主要來源之一,就是青海。

眼下,從青海省各地建設的清潔能源發電項目產生的電能,正源源不斷地匯入電網,為青海省乃至全國高質量發展提供穩定、安全、環保的能源保障。

近年來,青海省基於在全國大局中“三個更加重要”的戰略地位,明確了將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在內的產業“四地”,作為推動青海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和行動路徑。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青海代表團認真審議。趙桂存攝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青海代表團認真審議。趙桂存攝 

“青海作為全國清潔能源最為富集的地區之一,綜合開發條件居全國之首。”全國人大代表楊勇作為電網企業的負責人,對於青海清潔能源產業發展有著清晰的認識。

世界首條全“綠電”大通道,全國首個100%利用清潔能源的大數據產業基地,全國最大的鉀肥生產基地,全球最大的金屬鋰生產線,全國最大的有機畜產品、有機枸杞、冷水魚生產基地,全國旅游目的地人氣榜前十……

一項項“首個”“最大”,昭示著青海產業“四地”建設蹄疾步穩。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青海將繼續以奮發有為的姿態闊步前行。

全國人大代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喬亞群表示,未來海西州將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強人才隊伍建設,鼓勵企業緊盯產業“四地”發展前沿,著力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現代產業體系。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贠紅衛說:“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需要從資源勘探、后備資源保障、完善產業鏈供應鏈、科技研發創新、數字化轉型等領域全面提升能力,建設國家戰略資源儲備基地,提高鹽湖資源綜合開發和循環利用水平,推動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建設,實現鹽湖產業高質量發展。”

錨定目標,打造生態文明高地

生活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的才讓加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放下牧鞭,成為一名生態管護員。這個新身份不僅能讓他每個月拿到固定工資,也讓他更有底氣去保護腳下這片熱愛的土地。

作為我國第一批設立的國家公園之一,三江源國家公園創新建立了“一戶一崗”生態管護公益崗位機制,才讓加就是受益者之一。

讓更多的群眾成為生態文明的宣傳者、行動者和受益者,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十年間,三江源區水源涵養量年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蓋率、產草量分別提高11%、30%以上。

瀾滄江網狀水系。張皓芃攝

瀾滄江網狀水系。張皓芃攝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三江源生態環境的進一步改善,折射出青海省近年來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足跡。

全國人大代表、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自來水公司職工夏吾卓瑪對此感受深刻:“我工作生活在最基層,切身感受到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大家守護好‘中華水塔’的決心和信心也更加堅定!”

今年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技術部部長許慶民說,青海省建成覆蓋干流和主要支流的水環境監測網絡,將節約用水、保護水質、改善生態狀況統籌管理,地方黨委政府、單位和企業自覺承擔起水環境保護責任,碧水保衛戰取得優異成績。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青海代表團新聞發布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海東市委副書記、市長王華杰介紹,青海已連續五年就大氣、水、土壤、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法、環保法等8項生態環保領域法律法規開展執法檢查,以法治力量當好“中華水塔”守護人。

對於未來青海省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具體路徑,青海代表團的代表們錨定目標,認真參會履職,積極建言獻策。

可可西裡藏羚羊群。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可可西裡藏羚羊群。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西寧市河道治理中心主任蔣志剛結合自身工作表示,將積極履行代表職責,為推動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好更優質的服務,尤其是在優化水資源配置、加快骨干水網建設等方面積極發聲。

“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建立示范樣板,建立生態環境治理、特色高端農牧產業開發、旅游觀光、科研科普、文化體驗、休閑養生、創新創業等為一體,產學研同步,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生態文明高地建設樣板。”全國人大代表,農工黨青海省兼職副主委,青海大學畜牧獸醫科學院副院長兼草原研究所所長董全民說。

玉樹藏族自治州是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的主陣地。全國人大代表,玉樹州委副書記、州長索南丹增說,玉樹州將按照中央明確的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定位,積極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在實現原真、穩定的生物多樣性保護上有新作為,在實現綠色發展上有新作為,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上有新作為。

篤行實干,強化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

“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扎毛鄉以前是深度貧困區,房子破破爛爛,道路坑窪泥濘,垃圾到處都是。如今,這裡大變樣。”夏吾卓瑪代表在會議期間分享了青海省鄉村振興工作取得的成果。

扎毛鄉扎毛村支部書記寬他日才讓介紹,扎毛村旅游及其他產業收入2021年超100萬元,是扎毛鄉第一個村集體經濟收入破百萬的村庄。

俯瞰扎毛鄉。張海麟攝

俯瞰扎毛鄉。張海麟攝

從深度貧困區,到借力鄉村旅游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再到獲得國家級生態文化村、全國鄉村旅游示范村、全省鄉村振興示范村等榮譽,扎毛“蝶變”,正是青海近年來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福祉、惠民生,書寫更有品質、更加美好新時代民生答卷的生動詮釋。

3月7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西寧市城西區興海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劉小蓉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活動中,接受媒體記者採訪。

“我們通過‘為民辦實事’項目,徹底解決了老舊小區暖氣不熱、沒有電梯、缺少綠化休閑區域等‘老大難’問題,分批次更換了老舊小區管網、修建了幸福庭院、安裝了健身器材等。”社區的工作千頭萬緒,對劉小蓉來說,辦好這些“急難愁盼”,就是為民服務的耐心、細心和責任心的綜合體現。

青海西寧,志願者為老人免費理發。人民網 況玉攝

青海西寧,志願者為老人免費理發。人民網 況玉攝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才有意義﹔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才有動力。未來如何進一步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努力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國人大代表、循化縣白庄鎮蘇呼撒村黨支部書記馬世功建議,以“交流、交往、交融”為主線,頂層設計好新一輪產業協作、勞務協作、消費協作、人才交流等關鍵領域幫扶項目,保持資金投入力度,加大發展要素保障,著力構建有助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工作體系。

“建議加大高海拔地區供氧設施、設備保障力度,進一步改善青海省高海拔地區干部職工健康狀況,激勵廣大干部職工安心安業、扎根奉獻。”全國人大代表,果洛藏族自治州花石峽鎮黨委副書記、鎮長仁青扎西建議道。

全國人大代表,互助縣委副書記、縣長王國棟表示,將積極籌建互助家政服務中心,在北京、無錫等地設立服務窗口,加快建設家政大數據平台,強化供需對接,擴大組織輸出,讓更多家政人員走得出、能就業、穩增收。

“未來把整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作為正風反腐重中之重,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和惠民政策落實,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汪洋表示。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王黎明建議,要充分利用好現代化手段,進一步加大案件信息公開力度,以公開促公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唯有奮斗多壯志,敢叫山河換新顏。

面對前進路上的困難與挑戰,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在青海代表團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的重要講話精神時指出,青海將牢牢把握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戰略基點、必然要求、最終目的,結合實際,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青海新實踐。

一個綠色、奮進、活力奔涌的現代化新青海正以“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沖刺前進!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郭金萍代表:推進“雙減”政策落地見效 讓教育回歸本真
  絲帶繡、民間剪紙……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縣第二寄宿制初級中學,極具地域文化特色的課后服務興趣小組和社團活動,豐富著學生們的學習生活。 全國人大代表郭金萍。…
馬福昌代表: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深入推進健康中國行動
  青海省人均期望壽命從2017年的71.7歲增加到73.9歲﹔ 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行動效果顯著,農牧區孩子長高了、長壯了﹔ 青海全省39個包虫病流行縣實現篩查全覆蓋,符合手術條件的包虫病患者保持動態清零。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預防控制所營養與健康研究室主任馬福昌,將健康青海建設成果帶到了大會上,“各族群眾的健康水平穩步提升,全民重視追求健康的氛圍逐漸形成。…
青海代表團建議:支持青海碳匯交易 推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
  三江之源、中華水塔、世界第三極、青藏高原重要的動植物基因和種質資源庫……現如今,這些詞匯已成為青海最美的代名詞,向外界講述青海生態文明建設故事,展示青海生態文明建設成果。 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的青海代表團認為,青海的林草、濕地等生態系統得到有效修復,生態服務功能和優質生態產品供給能力顯著提升,清潔能源發電處於全國領跑階段,可開發的碳匯資源潛力可觀,具有發展碳匯交易的資源優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