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大通

西寧大通:“陽光8號議事會”議出新氣象

2023年03月14日16:0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園林路居民區有幾個路燈不亮了,麻煩社區協調解決”“向陽路片區有幾條下水道好久沒疏通了,希望社區反映一下”“園林新村老舊小區改造中有些材料不好,物業和社區操心著跟住建部門溝通一下唄”“二中商住樓物業不干了,垃圾沒人收,社區能不能想辦法清理……”近日,西寧市大通縣橋頭鎮園林路北社區的議事會上一片熱鬧景象。社區黨員、物業負責人和居民代表暢所欲言,說著各自的新年願景和煩心事。

近年來,園林路北社區堅持以居民多元化需求為導向,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將每月8號定為“議事協商日”,建立了“陽光8號議事會”制度,讓群眾大事小事、急事難事找到落腳處。去年以來累計召開議事會12次,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難題30余個。

“今年我們園林新村老舊小區改造施工過程中,經常挖斷上下水管道,我們就及時給社區反映,社區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到現場查看並與物業、業主代表、施工方協商解決了,我覺得這個議事會挺好的,能夠及時用心用情解決我們的訴求。”轄區退休黨員許生啟感慨道。

“陽光8號議事會”不設主席台,不在會議室,由各網格負責人召集社區、樓院居民群眾代表參加,傳達方針政策,收集民意訴求,化解矛盾糾紛。採取黨員“承諾+接單+評議”的管理模式,從網格治理、矛盾化解、困難群眾幫扶等方面對黨員進行設崗定責﹔制定“居民提事、網格議事、協商定事、聯動辦事、群眾評事”工作流程,確保議事會規范開展。深化拓展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小馬金牌調解室”、居務監督委員會三大平台作用,對社區發生的難點問題,面對面交流,一對一解答,形成“收集——協商——落實——反饋”治理閉環。針對群眾關心的事,能辦的當下辦、轉辦的代理辦、不能辦的告知怎麼辦,每月平均解決各類事項3至5件。

“盼了幾年的煤改氣,有了這個議事會今年終於實現了。我們從心裡感謝社區建立這麼好的平台,我們不用到處跑事情就能辦成,確確實實能為我們老百姓解決問題。”家住向陽路居民區的馬繼洪高興地說道。

建立激勵考評機制,通過愛心超市物資兌換、評選先進樓院及優秀志願者等方式,調動群眾參與轄區治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深化長效工作機制,借助“黨員入格  一網兜底”“雙進雙聯四服務”等工作契機,調動各方社會資源力量共同開展議事會,有效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通過信息公示欄、網格住戶群等方式,將“陽光8號議事會”召開、群眾訴求辦理等情況進行公示,主動接受群眾監督評議。

“我們建立‘陽光8號議事會’目的就是培養轄區居民的主人翁意識,實現資源共享、需求共擔、思想共謀、社區共治的目標。議事會不僅能夠調動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也能給社區工作帶來新的思路。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宣傳和引導,讓更多黨員群眾參與到社區建設中,真正實現社區民主管理。”園林路北社區黨總支書記熊珊珊說道。(來源:大通縣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