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對話代表委員

王國棟代表:發展“接二連三”產業 走好互助特色高質量發展之路

馬盛楠 楊啟紅
2023年03月10日17:2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15年,村民呂桑吉四郎家的家庭人均純收入3200元。2017年從大山上搬遷下來后,他開始通過電商等平台銷售特色中藏藥材,當年家庭人均純收入達11200元。2022年,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銷售特色農畜產品和中藏藥材,交易額達326萬元,淨賺30萬元。”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委副書記、縣長王國棟向本網講起互助縣班彥村三位村民的故事。

王國棟參加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王煜鵬攝

白胡子老漢呂有榮家2015年被認定為精准扶貧建檔立卡貧困戶,當時家庭人均純收入僅2530元。自從2017年搬遷到新村后,他們家開始發展特色養殖業,當年實現家庭人均純收入7600元,達到脫貧標准。2022年,呂有榮兒子呂官布達杰繼續擴大養殖規模,兒媳在家裡辦起了農家樂,家庭人均純收入達到14000元左右。

繡娘張卓麻什姐,她自己利用盤繡手藝增收致富的同時,大兒子和兒媳到諾木洪地區種植枸杞,小兒子在搬遷后的新家中開起農家樂,2022年家庭人均純收入達14800元。

近年來,互助縣班彥村一心一意謀發展,當地群眾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個個小家庭的變化,折射出班彥村,乃至互助縣的大發展。

“現在村裡路好了,孩子上學也方便,我還能在家門口賺錢,以前想都不敢想會過上這樣的生活。”班彥村的盤繡園裡,繡娘李旦尖措邊繡盤繡,邊跟其他繡娘們嘮家常,自家小孫子就在身旁嬉戲玩耍。

“目前,盤繡園共吸納了140余名繡娘,年紀最大的繡娘已經70多歲了。”盤繡園負責人、土族盤繡省級非遺傳承人張卓麻什姐介紹,繡娘們的盤繡作品多種多樣,包括服飾、挂件、皮包等等,作品種類還會隨著市場訂單的需要不斷豐富,繡娘們年收入8000元到37000元不等,既實現了家門口就業,還能傳承盤繡技藝。

張卓麻什姐在整理盤繡作品。人民網 楊啟紅攝 

村民葉拉木花一家開起了農家樂,借著班彥村發展的“東風”,生意越來越好,2021年純收入10萬元左右﹔呂桑吉四郎把班彥酩餾酒、土族盤繡、高原中藥材等特色產品銷往全國各地,自己實現致富增收的同時,還帶動村裡年輕人一起運維電商平台,希望把家鄉的特色產品和風土人情推介到全國﹔承包了果蔬大棚的蘭公確,平時都在大棚裡悉心照料七彩西紅柿,靠種植西紅柿致富增收……

呂桑吉四郎電商服務中心內理貨。人民網 楊啟紅攝 

在班彥,家家都有“致富經”。

“我們緊密結合村情實際,探索出了一條以鄉村旅游為引領,土族盤繡、酩餾酒釀造、光伏發電等致富產業多點開花、深度融合的發展之路,實現了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的目標。”王國棟介紹,2022年,班彥村人均純收入達13100元,較2015年增加10500元。

“以農業為基礎,發展‘接二連三’產業是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如何繼續帶領群眾過上幸福生活,王國棟思考不停。他介紹道,互助縣將以農業為引領,發展好二、三產業,走好具有互助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堅決打好鄉村振興持久戰、生態環境保衛戰、災后重建攻堅戰“三場戰役”﹔深入實施種業振興、城市更新、暖企惠民、精准招商“四項行動”﹔持續擦亮彩虹故鄉、七彩農業、土族盤繡、青稞美酒、互助家政“五張名片”,不斷完善產業體系。

當前,互助縣已成功入圍100個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未來將如何走好鄉村振興路?“為加快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步伐,充分發揮示范縣引領帶動作用,迫切需要國家相關部委給予專項政策及資金支持。”在講好發展故事的同時,王國棟也立足地方實際,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一是建議財政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等部門制定較為系統完備的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支持政策意見,鼓勵示范縣先試先行、大膽創新。二是建議國家層面給予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和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同等的幫扶政策支持。三是建議探索建立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與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結對幫扶機制,幫助示范縣高效推進項目謀劃、人才培育、產業振興等工作,加快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進程。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