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十年变迁 西宁市城北区小桥街道以干为要实现村级蝶变

范生栋 阿文霞
2022年09月16日17:36 |
小字号

十年变迁,西宁市城北区小桥街道坚持以干为要,实现村级蝶变。十年前,一亩三分地,收入来源全靠每月不足千元的房屋租金,外加一栋盖得昏暗没有阳光的小院,这是小桥街道大多数辖区村民家中真实的写照。十年后,智能家电、轿车、年底分红已经不再是村民们的奢望。

目前,小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29万元,比十年前扩大了近九倍;小桥街道北杏园村自新村建设以来,经多方努力2016年下半年顺利的结束了新村建设,后经过人均集资款117200元,保证了宾馆商铺建设资金,给村民带来了实惠;近年来,小桥街道毛胜寺村党支部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当前新村发展工作和基层党建一项重要任务,以实现“村级增收、农民致富、基层稳定”为目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上下功夫,做农村致富奔小康的“火车头”。

十年来,小桥街道办事处以人口普查为契机,及时掌握低保对象最近的收入状况和家庭情况,确保真正困难家庭能够及时的纳入低保及低收入范畴。认真做好老龄、残疾人、辍学儿童等人群的保障工作,对于老年人按照季度发放生活补助金,开展农村幸福食堂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对于残疾人士,节假日就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发放辅助器具、护理补贴等;对于辍学儿童,及时与村社区沟通,采取上门访问等形式了解实际困难需求,发放教育补助,购买学习用具,采用多方协调加大辖区的入学率。目前,各小区及文化广场等69处场所设置太空漫步机、平衡梯、单杠、随园机、健身扭腰机等大众体育设施共计640件,为居民体育健身活动提供了便利。同时小桥街道办事处依托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此外,小桥街道办事处以群众需求为第一目标谋划工作思路,发现建设巷多为老旧楼院,存在亮化率低、路面坑洼出行难、屋面漏水难治理、上下水管道设施老化、院内车位少停车难等问题,建设巷社区党委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业主代表大会共征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如今的小桥街道建设巷利用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为辖区38个老旧楼院提升楼道亮化、安装单元门、门禁;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为辖区6个居民楼院改造上下水管道、墙体维修、屋顶修缮等。除此以外,发现新世纪花园小区需要修复或新建供水管网,经多方协调,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施工中;新海桥社区木材厂家属院,也进行了公共基础设施改造,年底院内主体已施工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使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使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如今的小桥,已经发展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优美、居民安居乐业的现代化的城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公路四通八达,一项项民心工程悄然铺开。(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