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對話代表委員

夏吾卓瑪代表:重視人才短板問題 確保鄉村振興長遠健康發展

馬盛楠 楊啟紅
2023年03月08日20:2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過去一年,我多次參加鄉村振興調研,了解到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成立了以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為‘雙組長’的鄉村振興領導小組,積極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聽完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夏吾卓瑪表示備受鼓舞,同時也向人民網聊起了自己的履職經歷。

夏吾卓瑪是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自來水公司的一名職工。2018年,她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今年1月連任。20多年來,從抄表員、收費員到材料保管員、水質檢測員,公司內部的崗位她都接觸過,也正是這些豐富的一線工作經歷,讓她離百姓更近,更能了解基層心聲。

全國人大代表夏吾卓瑪(右)在代表團北京駐地接受人民日報記者視頻採訪。人民網 馬盛楠攝

去年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一場“代表通道”集體採訪活動,夏吾卓瑪走上“代表通道”,講述了澤曲草原上多杰老人幾十年如一日,用實際行動護一方濕地、迎萬千水鳥的生動故事,讓人印象深刻。今年夏吾卓瑪將目光鎖定在鄉村振興方面,“扎毛鄉以前是深度貧困區,房子破破爛爛,道路坑窪泥濘,垃圾到處都是。現如今,這裡大變樣了。”作為基層代表,夏吾卓瑪對黃南藏族自治州鄉村振興工作取得的成果感觸頗深。

黃南州扎毛鄉風景如畫。張海麟攝

遠處山巒疊嶂、草木蔥郁,近處特色木屋錯落有致、牛羊二三悠閑漫步,共同構成了一幅民族特色濃郁的山水田園畫卷,這裡便是夏吾卓瑪提及的黃南藏族自治州扎毛鄉。

俯瞰扎毛鄉。張海麟攝

不僅“顏值”出圈,還有文化內涵的加持。每年,賽馬會、藏戲、則柔等特色活動的舉辦,讓扎毛鄉這方土地對游客充滿了吸引力。扎毛鄉逐漸探出了鄉村文旅融合的新路子。

“2021年游客達2萬余人次,扎毛村旅游收入及其他產業收入達到了100多萬元。”扎毛村是扎毛鄉第一個村集體經濟收入“破百”的村庄,扎毛村支部書記寬他日才讓自豪地說,這其中旅游的貢獻可不小!

近年來,扎毛鄉黨委政府認真研究自身優勢,加強規劃引領,以扎毛村為核心,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韻的理念,創建鄉村旅游精品,以打造全國最美藏鄉,建設鄉村旅游聚集地為目標,全力建成具有示范帶動效應的鄉村旅游示范村。五年來,扎毛村先后被評為國家級生態文化村、全國鄉村旅游示范村、全省鄉村振興示范村等。

賽馬會、藏戲、則柔、拉卜則祭、扎毛藏鄉游、攝影協會游扎毛、生態徒步……每年這裡舉辦的特色活動,讓這裡不僅僅靠“顏值”出圈,豐富的地方文化內涵,扎毛鄉更具吸引力,逐漸探出了文旅融合的新路子。

“2021年,來扎毛的游客達2萬余人次,扎毛村旅游收入及其他產業收入達100多萬元。”扎毛鄉扎毛村支部書記寬他日才讓介紹,扎毛村是扎毛鄉第一個村集體經濟收入破百的村庄,這其中旅游方面的貢獻不小。

近年來,扎毛鄉黨委政府認真研究自身優勢,加強規劃引領,以扎毛鄉扎毛村為核心,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韻的理念,創建鄉村旅游精品,以打造全國最美藏鄉,建設鄉村旅游聚集地為目標,全力建成具有示范帶動效應的鄉村旅游示范村。五年來,扎毛鄉先后建設了麻什當、牙什當木屋旅游度假休閑營地、村民休閑廣場以及相關旅游配套設施,完成了主街面改造,為扎毛全面發展鄉村旅游奠定了基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游客在扎毛鄉。張海麟攝

“我在朋友圈看到扎毛鄉的美景后,按捺不住,就帶著家人來看看。村裡干淨整潔,古朴雅致,風景獨好。”來自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的吳先生為扎毛鄉的鄉村旅游點贊。去年國慶期間,前來扎毛鄉游玩的游客絡繹不絕,大家在這裡欣賞美景、體驗特色旅游,和家人共度美好長假。

“以前我們都要出去打工掙錢,留下老人和孩子在家,很不放心。現如今,不用去城裡打工,城市人來我們家裡,我們也能掙錢。”村民多杰扎西高興地說,從村庄變成景區后,他也就變成了“股東”。

看到鄉村振興成效的同時,夏吾卓瑪也發現了制約鄉村振興的人才短板問題。“鄉村振興工作推進得好的地方,往往有一個能干得力的駐村第一書記。有些農村的青壯年外流,空心化明顯,不利於推動鄉村振興。”這是夏吾卓瑪多次調研思考的結果。

為此,夏吾卓瑪提出具體建議:一是積極開展培訓、經驗交流等多種形式的活動,努力提升現有村干部作為鄉村振興帶頭人的素質能力。二是採取切實措施,想方設法留住農村優秀人才,同時積極吸收外出務工優秀人才回村任職、返鄉創業,提升鄉村自我發展能力。三是借助職業技術學校等平台對農戶開展技術、創業服務等方面的培訓,大力培育新型農民。四是在現有選派駐村第一書記的政策基礎上,進一步創新人才引進方式,優化人才引進機制。積極引導高校畢業生、致富能手下鄉,以人才匯聚推動和保障鄉村振興長遠健康發展。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