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拉面受歡迎!人大代表排隊品嘗

2023年03月09日16:1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兩碗拉面!”

“昨天剛吃完,今天還惦記這口兒!”

下午6點半,全國兩會青海代表團的北京駐地餐廳熱鬧非凡,等待就餐的代表、工作人員排起了長隊。

代表和工作人員在拉面窗口排隊。人民網 馬盛楠攝

代表和工作人員在拉面窗口排隊。人民網 馬盛楠攝

揉面、拉面、舀湯、澆辣椒油……普通的面團經過拉面師的手反復揉搓、拉抻、抖動,就變成了一根根柔韌綿長、粗細均勻的面條。不一會兒,一碗碗熱氣騰騰、色香味俱佳的青海拉面就送到了代表、工作人員面前。

“聽說食堂有青海特色的拉面,特意來嘗嘗。”來自吉林的全國人大代表表示,青海拉面產業如今發展得越來越好,一碗面撐起地方特色產業,值得好好研究。

拉面師傅制作拉面。人民網 馬盛楠攝

拉面師傅制作拉面。人民網 馬盛楠攝

“這一碗拉面可不簡單,被青海人稱為是致富面、團結面,一定得品嘗。”來自山東的全國人大代表一邊品嘗一邊與來自青海的人大代表交流。

一碗青海拉面,為何在全國兩會人大代表團駐地受到代表、工作人員的歡迎呢?答案還得從這碗面中找。

青海拉面湯底靚、面筋道,是青海人偏愛的美食之一,也是青海的特色勞務品牌。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海東市委副書記、市長王華杰介紹,很多青海少數民族務工人員通過學習拉面技能,將青海拉面店開在全國各地,走上致富路。目前,海東人在全國乃至全世界開設了2.9萬余家拉面店,從業人員超18萬人。

拉面師傅准備食材。人民網 馬盛楠攝

拉面師傅准備食材。人民網 馬盛楠攝

不僅帶動了群眾致富增收,青海拉面產業更見証著青海的民族團結。“人們形象地說,是漢族、土族群眾種的小麥磨成了面粉,藏族、蒙古族群眾養的牦牛熬成了鮮湯,撒拉族群眾栽的花椒辣椒做成了調料,回族群眾用雙手拉出了一碗碗致富面、和諧面、幸福面。”

一碗拉面滿足了青海人的味蕾,幫助群眾走上了致富路,也成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個典范,更是帶著更多青海人向著更廣闊的舞台邁進。

“農民外出做拉面,練了膽子、掙了票子、育了孩子、換了腦子、闖了路子,整個人都得到提升。”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青海代表團的工作人員說,外出務工的青海拉面人,把拉面美味送到全國人民的舌尖上,讓更多人了解青海、感知青海,以實際行動推介大美青海、提升青海的知名度、美譽度。

全國兩會青海代表團的北京駐地餐廳,青海拉面很受歡迎。人民網 馬盛楠攝

全國兩會青海代表團的北京駐地餐廳,青海拉面很受歡迎。人民網 馬盛楠攝

“受青海拉面啟發,我們正全力打造‘互助家政’勞務品牌,推進家政服務專業化、規范化、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數字化發展,建設勞務經濟發展示范區,探索農民增收致富新路子,更好助力鄉村振興。”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互助縣委副書記、縣長王國棟說,他們有信心把“互助家政”打造成青海勞務品牌的新名片、展示青海形象的新窗口。

期待青海有更多的特色產業,像青海拉面一樣,拉出實現鄉村振興、共創美好家園的紅火路,拉近各族群眾之間心與心的距離,拉開團結進步、共謀發展的友誼之花。

圖文:馬盛楠 楊啟紅

拍攝:馬盛楠

制作:甘海瓊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