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對話代表委員

董全民代表:加強西部地區國家級人才及創新基地建設

甘海瓊
2023年03月09日16:1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國家級人才及創新基地向西部地區傾斜對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十分重要。”全國人大代表、農工黨青海省兼職副主委,青海大學畜牧獸醫科學院副院長兼草原研究所所長董全民,在接受本網專訪時表示,西部地區國家人才及創新平台極為缺乏,各類急需人培養才引進困難是阻礙西部地區發展的重要因素。

董全民(左二)及其科研團隊。受訪者供圖

“西部地區科技儲備和原始創新能力不強,特別是在滿足區域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及國家安全需求方面的重大關鍵技術創新和系統集成成果及轉化整體能力不強。”董全民分析,國家高端人才及創新基地建設,是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以及完善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內容,對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提升西部地區原創性科學成果產生、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瓶頸、服務綠色可持續發展、聚集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隊伍、建設科技創新團隊,重構優化區域科技創新資源,形成高效完善、創新能力強的研發體系十分重要。

對此,董全民建議,一是創新人才發展體制機制,西部地區單設指標,重點培養本土國家級高端人才﹔二是優化配置創新平台資源,向西部特色領域單設創新基地指標,通過國家級平台吸引聘用各類急需人才,好用活本地人才,形成西部特色國家創新平台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服務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三是強化人才和科技支撐,設立西部人才和重大科技專項,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