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海西:“四個聚焦”推動清潔能源 產業發展釋放鏈式效應

劉法營 馬琴
2023年01月07日09:1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面對疫情防控和多種因素交織挑戰,2022年以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四個聚焦”應對措施,持續推進清潔能源產業發展穩中求進,清潔能源生產和清潔能源消納呈現“雙輪驅動”發展,清潔能源產業鏈釋放“鏈式”效應。截至目前,全州新能源產業裝機總規模達到1207萬千瓦,在建大基地項目750萬千瓦,在建市場化項目1100萬千瓦。

聚焦規劃引領,提供產業遵循。制定《海西州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打造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海西行動方案》,確立全州風電光伏裝機至少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清潔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和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權重均須超出全省平均水平目標。對標4條特高壓電源基地,依托“風光”和土地資源,厘清每個新能源園區的空間邊界和整裝開發片區,加快交通設施、電力走廊等基礎設施建設,保障新能源企業“拎包入住”。

聚焦錯位發展,探索新型模式。依據全州經濟發展布局和區域資源優勢,設立新能源發電集群產業分鏈、光伏裝備制造產業分鏈、風電制造產業分鏈、新型儲能電力系統產業分鏈、零碳產業園分鏈等7條分鏈,堅持因地制宜、分類開發,明確清潔能源各產業鏈發展方向,形成錯位互補的發展格局。

聚焦一體推進,發揮集聚效能。堅持“源網荷儲”一體化推進,優化整合電源側、電網側、負荷側資源,構建“以荷定源”“負荷先行”“荷源一體”等“源網荷儲”一體化就地就近消納發展模式,使新能源變成產業項目的招商配置資源,讓清潔能源在產業發展中真正發揮出鏈式效應。

聚焦多能互補,彰顯能源保障。全州統籌把握清潔能源發展特征,利用常規電源,合理配置儲能,著力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納水平,實現風光熱儲、風光水儲、風光火儲協同發展,提高電源質量水平,為能源供需提供保障。目前,中廣核、魯能等重大光熱項目建設正在穩步推進。

(責編:顧斐菲、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發改委下達20000余萬元助力青海推進以工代賑
  人民網西寧1月5日電 (劉沛然、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發展改革委獲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提前下達青海省2023年部分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以工代賑任務投資20815萬元。 據了解,為盡可能提高勞務報酬發放比例,在保証工程質量的前提下,能用人工的盡量不用機械,能組織當地群眾務工的盡量不用專業施工隊伍,廣泛吸納當地農村低收入群眾參與工程建設,根據青海省內各縣(市)項目用工量及報酬發放測算,本批計劃分解下達中央財政資金以工代賑任務投資20815萬元,最低應發放勞務報酬4487萬元,佔中央銜接資金的21.56%,預計帶動當地群眾1948人實現就地就業增收。…
有回音|西寧這條街路燈不亮 官方:今年更換改造
  “沒有路燈對於老人、小孩、下班晚歸的人非常不友好,能否給解決一下?”“明昊路、新城大道西路燈全是壞的,新城大道挖了補,補了再挖,能不能一次性解決問題?”……近期,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路燈不亮給夜晚出行造成諸多不便,希望相關部門能盡快整修。 西寧市城中區新城大道路燈不亮。…
青海交通運輸部門全力保障道路春運工作
  人民網西寧1月5日電 (況玉)本網從青海省交通運輸廳獲悉,2023年春運從1月7日開始,至2月15日結束,共40天。青海省交通運輸廳成立2023年道路春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工作職責,壓實工作責任,確保道路春運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健全春運工作機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