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格尔木

格尔木这十年|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赵倩
2022年10月14日15:15 |
小字号

如今,行走在柴达木广袤的大地上,大片太阳能光板整齐排列在荒漠上,将无尽的光能转变成电能,成为循环经济建设不竭的宝贵资源。

青海格尔木鲁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成排成列的定日镜正在汲取阳光,汇集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冯春梓摄

近年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抢抓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依托独特资源禀赋,全力推进并网光伏、光热、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新能源产业建设健康、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新能源项目138个,建成非水可再生能源并网装机容量579.9万千瓦。

格尔木市按照省、州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创新发展思路,着力优化改善能源结构,全力推进并网光伏、光热、风电、电网等能源项目建设。实施湟乌格330千伏双回、西宁至格尔木750千伏交流工程、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格尔木—新疆750千伏联网工程、柴达木换流变电站改扩建等电网骨干工程,格尔木境内形成了750千伏、330千伏、110千伏的输电网架,区域电力枢纽基本形成,电力供应的质量和可靠性稳步提升。鲁能格尔木多能互补、三峡“领跑者”、海南特高压外送基地一期等重大新能源项目顺利建成投运,实现太阳能塔式熔盐光热发电、共享侧储能电站零的突破。规划面积1177.26平方公里,规划装机3475万千瓦(不含储能)的乌图美仁新能源基地规划已取得青海省能源局批复,目前,乌图美仁新能源基地已建成青豫直流一期、2020年竞价光伏、平价光伏等项目,完成投资58亿元,新增装机145万千瓦,对推进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格尔木市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建立项目绿色审批通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主动进位、加大协调服务力度,扎实做好能源企业及能源建设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为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奠定坚实基础。(来源:格尔木市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