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海北供电公司

海北州能源监测分析中心在海北供电公司挂牌

2022年11月25日15:4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海北藏族自治州能源监测分析中心在海北供电公司成功挂牌。促使海北公司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不断助推全州“能源+双碳”数据汇聚、共享和应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要求各级单位积极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实践,为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北公司有力落实《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按照《海北州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切实发挥电力行业优势,以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和“双碳”目标为引领,应用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技术,以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果洛藏贡麻村为试点,基于绿电感知溯源数据分析模型、碳排放监测分析模型,汇集海北地区风、光、水、火电,牛羊粪取暖碳排放量与清洁能源采暖改造后碳减排等数据,探索开展全州及果洛藏贡麻村电力高频数据绿电及碳排放监测分析,以可视化技术,全方位展示全州清洁能源占比、分布、发电趋势、用户用电构成、电能替代碳减排、火电碳排放等情况,直观感受全州清洁能源供电情况,为政府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有效的大数据决策研判依据。

应用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技术初步实现“数据一个源、配网一张图、基础业务一条线”跨专业一体化微应用模式,以海北州244个行政村为对象,分别从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四个方面分析乡村各行业发展趋势、居民对供电服务的感知、生活环境状况改善情况以及电力扶贫成效,从电力视角评价各区域行政村之间的差异,分析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为巩固扶贫成效制定政策奠定基础。展现海北公司在促进区域绿色发展、降碳减排和能源转型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彰显公司推动“一优两高”战略落地和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国网担当”,相关成效得到海北州政府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海北公司将进一步发挥“能源监测分析中心”作用,从推进“能源+双碳”数据汇聚、共享和应用、海北州全景碳地图智能管控及分析、服务政府行业管理、服务政府能源监督、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改善等六个方面着手,积极探索开展全州全景碳地图智能管控及分析,实现碳排智能在线监测、画像分析、趋势预测与研判,有效支撑政府优化能源配置,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政府能源监管、发展规划、监督监察等提供决策支撑。(国网海北供电公司 韩雪梅 张雪玲 徐琛)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已下达各类涉农资金66.75亿元
  人民网西宁11月24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10月底,青海共落实省级以上涉农财政资金67.48亿元,已下达各类涉农资金66.75亿元,资金下达率达98.92%,全省农业项目资金支出进度达到80%,较上年同期增长18.5%,切实推动稳经济扩投资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为守好全省“三农”基本盘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集聚要素资源、打造创新平台、强化服务保障,农业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牧业生产条件、推进农牧业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玛尔挡水电站完成溢洪道堰闸段混凝土浇筑
  人民网西宁11月24日电 本网从国能青海黄河玛尔挡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获悉,近日,玛尔挡水电站溢洪道堰闸段左右边墙混凝土浇筑至3257m高程,较2022年施工计划提前13天完成,为2023年10月底下闸蓄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溢洪道为3孔开敞式布置,由引渠段、堰闸段、泄槽段和舌型鼻坎段组成,总长约570.6m,其中堰闸段闸室顶高程为3283m,底部建基面高程为3238m,溢洪道堰闸段长为50m,单孔净宽11.0m,孔径尺寸11.0×17m(宽×高),圆弧与泄槽斜坡以i=0.01坡度相切连接,总量101164立方米。…
青海新认定7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人民网西宁11月24日电 (张莉萍)近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根据《青海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和《青海省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经各单位申报、主管部门推荐、现场考察和专家评审等程序,认定海西州创新创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青海省2022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南州乡村振兴众创空间、青海省青绣专业化众创空间、尖扎县玛龙文化专业化众创空间、西宁市体育专业化众创空间、青海每日新家政服务专业化众创空间、同德县电子商务专业化众创空间为青海省2022年省级众创空间。 近年来,青海省科技厅不断优化创新政策环境,制定《科技支持促进创业就业和物流畅通保产业发展若干举措》,修订《大学生创新创业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持续加大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培育建设力度,引导开展专业化服务和活动,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