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河之源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

以新思想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的强大组织力量

海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黄城
2022年11月16日17:1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历史启迪未来,盛会凝聚共识。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省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专栏,引导全省组工干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实现党的新时代基本方略,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拥护核心是根本,增强广大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是关键。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就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在加强政治建设、聚焦培根铸魂、夯实基层基础、锻造精兵强将、激活人才动能方面下功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根本要求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

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就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围绕产业“四地”建设和深度践行“四州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强堡垒、夯基础,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强动能,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州委工作要求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必须把“学深悟透领袖思想”作为首要前提持续立根固本凝心铸魂

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就必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专家学者讲学等方式,扎扎实实上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课”,发挥好领导干部在学习中的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学出更加坚定的政治信仰。统筹抓好教育培训,有效利用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主阵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分级分类抓好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照、对标看齐,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实践者。注重运用全州红色教育资源,用活7个党员教育阵地和14个省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建观摩、云上党史、“党课开讲啦”等“线下+线上”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宣讲团、义务宣讲小分队等深入农村牧区、企业组织开展巡回宣讲,推动形成声音传递有力度、宣讲教育有温度、知行合一有高度的良好氛围,切实把学习领袖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必须把“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作为重要途径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就必须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基层党建实践,着力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巩固深化“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成果,着力构建“17855”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扭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关键,加快打造7个地区“特色党建品牌”,推动8个领域“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推动“找问题、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促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晋位升级。巩固提升“四级三联动”工作成果,推进城市社区政治、自治、德治、法治“四治融合”,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总体质量。围绕乡村振兴,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以“村社联建、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方式,全面推行“强村带弱村”发展机制,深化运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联盟,探索推进“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农户”发展模式,千方百计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夯实乡村振兴基础。适时根据社会结构、组织形式、行业分工、党员流向等变化,不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探索跨村联建、商圈党建、行业协会统建等做法,真正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巩固党执政根基的堡垒。

必须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作为鲜明导向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就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破解难题为导向,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突出位置,探索开展任前“两谈三考”,增加新提任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测试,选优班子、依事择人,激励广大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从严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除严格执行干部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等制度规定外,坚决调整在“四地”建设中人岗不适的干部和不能正常履职的干部,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对“下”的干部加强跟踪教育管理,引导他们继续发挥作用,对影响期满、工作积极、表现优秀的择机重用,让“下”的干部有盼头、有干劲,切实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推动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注重从天峻县、茫崖市等艰苦边远一线和“四地”建设、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提拔重用干部,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系统谋划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建立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制度,加强年轻干部储备情况分析研判,常态化推进年轻干部梯队式“育苗”“墩苗”培养机制。建立健全“组团式”挂职干部管理服务、待遇保障、考核评鉴等后续机制,探索挂职干部实绩突出的优先晋升职级、提拔使用,着力提高年轻干部主动服务海西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职级杠杆撬动作用,破除晋升排资论辈,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守正创新、笃行不怠,全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必须把“人才引领区域发展”作为强劲动力有效激活发展创新动能

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深入实施人才强州战略,就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扣产业“四地”建设和实施“四州战略”目标所需,全力谋划全州人才工作发展规划,积极构建具有海西特色的“1+N”人才政策体系,着力突出州定方案“1”的系统性、指导性,地方部门配套政策“N”的专业性、操作性,切实放大州级人才政策的整体效益,推动全州人才工作体系化和创新化发展。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围绕生态环保、产业“四地”建设方面“急需紧缺”人才缺口大等短板,探索实施“优势产业人才集聚”行动,有效构建“人才+项目”“人才+产业”“人才+课题”的产业集聚人才模式,鼓励重点企业运用好“军令状”“揭榜挂帅”“赛马”等人才引进方式,着力在盐湖化工、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特色农牧业等重点领域,精准招引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切实以人才链的强劲激发产业链的韧性和活力。全方位实施自主培养本土人才“雁阵工程”,健全有利于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支持机制,鼓励引导更多本土人才在循环经济、能源产业前沿阵地解难题、促发展,有效提高人才服务发展的质效。持续盘活援青人才资源,为各类英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健全关心关爱机制,实现“优服务”与“得人心”有机统一,以人才振兴驱动创新发展,激活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大数据中心三期建设进展顺利
  人民网西宁11月16日电 本网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大数据中心三期建设数据融汇和试运行本着“存量数据先入、基础功能先行、联调联试到位、系统运行平稳”的原则进行,主要开展了存量数据录入、系统培训、用户体验反馈、系统优化完善、政务外网环境改造等工作。截至11月中旬,试运行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整体进展顺利。…
青海818家党政机关获评国家“节约型机关”
  原标题:青海818家党政机关被授予全国第二批“节约型机关”称号 11月14日,记者从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公布了全国第二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名单,青海省818个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标准,被授予“节约型机关”称号。截至2022年11月,全省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累计创建节约型机关完成率73%,超额完成国家《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设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青海化隆:初雪描绘黄河岸畔水墨图
  近日,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迎来一场冬雪,雪后的化隆大地银装素裹,景色别致。从高空俯瞰,薄雪点缀,村落、农田轮廓更加清晰,恰似一幅幅水墨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