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長盛不衰(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⑪)

賈豐豐
2022年10月2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漢族、土族群眾種的小麥磨成了面粉,藏族、蒙古族群眾養的牦牛熬成了鮮湯,撒拉族群眾栽的花椒辣椒做成了調料,回族群眾用雙手拉出了一碗碗致富面、和諧面、幸福面。”前不久,在“中國這十年·青海”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發布人的這段話讓人感觸頗深。一碗拉面,盛滿了醇香濃郁的青海味道,映照著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的生動實踐。

行走在青海,自然風景壯美神奇,璀璨的文化令人流連忘返。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指出:“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大家隻有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手足相親、守望相助,才能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民族團結進步之花才能長盛不衰。”在青海,不謀民族工作,不足以謀全局。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團結進步之花才能更好綻放,經濟社會發展才能再上台階。

團結進步得益於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近年來,青海大力實施“民族團結+”融合發展行動,建成110個“石榴籽家園”。元宵燈謎會、藏歷新年聯歡會、民族趣味運動會等特色活動,成為各族居民群眾的交流平台。通過共居、共學、共建、共享、共事、共樂,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各族群眾心中牢牢扎根,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團結和睦、共同發展。

團結進步的果實格外甜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需要以實干創造實績、以實績贏得民心。從組建市縣鄉村緊密型四級醫聯體,到逐步實施15年免費義務教育﹔從每年將75%以上的財政支出用於民生建設,到農村公路總裡程達到6萬余公裡﹔從打造熱貢藝術、格薩爾等文化品牌,到行政村農牧民體育健身工程覆蓋率達100%……近年來,青海以務實之舉夯實民生基礎,增強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各民族謀幸福,唯有堅守人民情懷,再接再厲、不懈奮斗。

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金銀灘草原的牧民多杰算了一筆賬:前不久自家的牧家樂每天游客爆滿,短短兩個月收入近10萬元。從放牧牛羊到吃上旅游飯,青海不少牧民都因此致富。近5年來,青海千方百計支持群眾就業創業,通過發放就業創業補貼、建設創業孵化基地、建立扶貧車間等多種方式,累計實施城鄉居民職業技能培訓52萬人次,實現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550萬人次。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拉面產業和青繡、海西枸杞等特色品牌,讓更多群眾端上致富增收的“金飯碗”。發展是解決民族地區各種問題的總鑰匙。我們既要找准發展路子,多辦順民意、惠民生的實事,也要著力增強民族地區自我發展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鼓勵各族群眾發揚自立自強精神,在苦干實干中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團結就是力量。正如“石榴籽家園”寓意“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斗,一定能創造出像石榴一樣紅火的日子、甘甜的未來。

(作者為本報青海分社記者)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力爭實現最好結果
  原標題:省政府常務會議召開 吳曉軍主持 10月26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主持召開青海省政府常務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三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相關事宜。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青海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應對外部環境沖擊和省內疫情散發、極端天氣等超預期影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主動作為、應變克難,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呈現出持續恢復態勢。…
西寧11家“黃碼醫院”全力保障群眾就醫需求
  人民網西寧10月26日電(劉沛然)針對近期西寧市部分群眾反映的居家辦公期間就醫難問題,10月26日,西寧市衛健委主任郭偉在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西寧市設置了11家“黃碼醫院”,滿足居家辦公期間患者就醫需求。 據介紹,11家“黃碼醫院”分別為:青海省人民醫院、青海大學附屬醫院、青海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青海省婦女兒童醫院、青海省第三人民醫院、西寧市第二、第三人民醫院,大通縣人民醫院、湟中區第一、第二人民醫院和湟源縣人民醫院。…
五問西寧市有關部門:為什麼會出現買菜難,如何解決買菜貴?
  10月20日,位於城北區的西寧市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發現3例陽性感染病例,因為流動人員傳播風險極大,10月21日,西寧各個區不得已,再次摁下“暫停鍵”。 由於各區封控時間緊張,很多家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准備不充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