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格尔木将军楼公园:铺就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家园

况玉
2022年07月28日16:5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走进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将军楼公园,一座雄伟的“筑路忠魂”雕塑映入眼帘,慕生忠将军指向前方,表情刚毅,与手持“十字镐”“铁锹”等工具的筑路人一起奋战高原。

“筑路忠魂”雕塑。格尔木市将军楼公园供图

将军楼公园作为对外免费开放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A级旅游景区,承担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的学习教育功能,更兼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精神内涵。

牢记开路精神,不忘峥嵘岁月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的格尔木高楼林立,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驰跨越千山万水。而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慕生忠将军和十多万军民建设者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鲜血和汗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修筑青藏公路,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开路精神,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他们创造的“开路精神”是将军楼公园的精神内核,更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历史圣地。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格尔木市文化馆组织人员在将军楼公园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景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的主题宣传横幅,吸引了无数游人的关注。工作人员一边向游客们发放国家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和民族知识小册子,一边用图文讲解的形式,向广大游客宣传普及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

将军楼旧址。格尔木市将军楼公园供图

平日的公园,很多讲解员的身影活跃在每一个角落,他们担任着主动为外地游客讲解“青藏公路”修建时期的感人肺腑的故事,向游客们传递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党的光荣传统,也传递着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内核。

将军楼公园内,广泛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时时开,时时新,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基地教育的引导功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优良传统和民族团结的精神力量传承和发扬下去。

传统文化魅力,提升民族融合的延展度

2022年上半年,将军楼公园已累计接待参观群众30500余人次。广大干部群众,无一不怀着崇敬的心情在景区流连忘返,感受着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

青藏公路纪念馆。格尔木市将军楼公园供图

在将军楼公园,有4家特殊的商铺,其中展示着蒙古族的帽子、挂件、手工包和一个个惟妙惟肖的木雕作品,还有传统的蒙古毡绣作品,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120余件作品,都有专门的柜台展列和详尽的说明。现场,导购对游客进行作品讲解,通过讲解让游客了解这一件件精美作品背后浓郁的民族传统文化,展示少数民族独有的文化魅力,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公园内固定的民族团结宣传牌、宣传展板,实施滚动地宣传着民族团结进步的标语和内容,展示民族团结进步取得的成就,将军楼公园用青藏公路的精神内核和红色传承,书写着民族团结的盛世华章。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八桂大地惊艳亮相第23届青洽会
  人民网西宁7月22日电 (况玉)7月22日,在第23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上,坐落于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的广西主题馆正式开门迎客,向世界展示广西的独特风韵,为本届展会增添一笔绚丽多彩的壮美颜色。 开馆仪式现场。…
“中国牦牛之都”荣誉称号落地青海玉树
  人民网玉树7月20日电 (杨启红)7月20日,首届中国(玉树)牦牛产业大会开幕,省内外党政代表、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负责人齐聚青海玉树,共商共谋玉树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牦牛之都”授牌仪式,“世界牦牛之都”申请仪式,玉树牦牛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仪式,并宣读了首届世界牦牛可持续发展“玉树宣言”。…
青海:“绿电5周”预计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
  人民网西宁7月24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7月24日举行的“青绿之约”绿色电力成果发布暨绿色电力市场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在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省连续35天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电5周”系列活动期间,省内用电负荷全部由清洁能源供应,全清洁能源供电周期延长至35天,“绿电”成效取得新突破。 今年“绿电5周”期间,青海省预计清洁能源发电量99.75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的11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