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五問西寧市有關部門:為什麼會出現買菜難,如何解決買菜貴?

何勇 賈豐豐
2022年10月27日09:41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10月20日,位於城北區的西寧市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發現3例陽性感染病例,因為流動人員傳播風險極大,10月21日,西寧各個區不得已,再次摁下“暫停鍵”。

由於各區封控時間緊張,很多家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准備不充分。記者通過梳理多個社交平台發現,買菜難、買菜貴、買菜排隊時間久,成為許多網民反映的問題。

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

全青海的“菜籃子”“水果籃子”——青藏高原農副產品發現陽性感染病例、市場被關停后,如何保障居民的“米袋子”“菜籃子”等生活必需品?

在全市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基本充足的情況下,如何打通供給末端最后一公裡?

如何平抑不斷上漲的菜價?

10月26日,記者採訪了西寧市商務局、市場監管局等主要負責同志。

一問:為什麼會出現買菜難、買菜貴、買菜排隊時間久等問題?

對此,西寧市商務局局長陳曉萍說,截至25日,西寧市已發現陽性人員近百例。本輪疫情的起始點,位於西寧市城北區的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省外來寧人員眾多、車輛流動頻繁,每日進出人員達2萬人次以上,承擔著西寧市乃至全省大部分地區農副產品和生鮮果蔬供應。

本輪疫情發生在全省供貨源頭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擴散廣、影響大,部分水果蔬菜經營戶成為中高風險人群,為降低傳播風險對部分蔬果店實施了閉店隔離,給生活物資保障末端供應造成一定困難。

換句話說,由於供給終端蔬果店存在散發疫情風險,被大量關停,造成供給端末梢不暢,所以不少地區出現買菜難等現象

圖為王府井超市城西店

二問,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發現陽性感染病例、市場被關停后,如何保障居民“菜籃子”?

陳曉萍:疫情發生后,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暫停相關農副產品批發經營業務。為保障全市重要農副產品正常供應,西寧市在該集散中心二期地塊(該中心西側)設立臨時蔬菜一級批發點,經過一晝夜奮戰,這個建在二期的批發中心,迅速投入運營。每天蔬菜入場量均保持在1000噸以上。不過,水果供應確實受到一定影響。

第二條舉措就是,迅速在城內四區,臨時設立批發市場,提升供應效率。緊急設立集散中心二期臨時蔬菜一級批發市場,新建城東、城中、城西、城北四個臨時批發市場,開展區域內供應保障工作。加強物資統籌調配,通過錯時、錯峰、錯線方式,向商超、農貿市場、直銷店等點對點配送,確保各區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價格穩定。

10月20日以來,全市連續4日臨時批發市場蔬菜入場量均保持在1000噸以上,25日單日蔬菜進場1557噸、出場700噸,雞蛋進場77噸、出場55噸﹔20日至25日,累計屠宰牛792頭、羊968隻、豬1464頭,調運冷鮮肉64.3噸。目前,全市蔬菜庫存580噸,雞蛋庫存19噸,米、面庫存各近5000噸,食用油庫存1400余噸,基本可以滿足市民生活必需品的需求。

此前,正常情況下全市蔬菜入場量大約在1700噸到2000噸之間,自臨時市場正式啟動以來,連續4日入場量均保持在1000噸以上﹔25日單日實現蔬菜進場1557噸、出場700噸,雞蛋進場77噸、出場55噸。品種主要有韭菜、菠菜、隴椒、芹菜、蘿卜、香菜、甘藍、紅薯、南瓜、大蔥、菜瓜、花瓜等30余種,蔬菜品種主要有韭菜、菠菜、隴椒、芹菜、蘿卜、香菜、甘藍、紅薯、南瓜、大蔥、菜瓜、花瓜等30余種。同時,21日以來,累計屠宰牛792頭、羊968隻、豬1464頭,調運冷鮮肉64.3噸,供應充足。截至25日,蔬菜庫存580噸,雞蛋庫存19噸,米、面庫存各近5000噸,油庫存1400余噸。

圖為南川東路南苑小區流動蔬菜車

記者在多個小區看到,和昨天相比,10月26日,蔬菜供應明顯增多。除了小區的蔬菜超市外,也有蔬菜直銷車開進小區,供居民挑選。

三問,如何暢通供給末梢最后一公裡?

陳曉萍:我們開通了蔬菜直銷車,為居民小區點對點配送蔬菜包。

我們優化調配銷售方式,提升採購效率。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的前提下,確定39個農貿市場、36家大型超市正常經營,開放蔬菜直銷店161家,聯系30多家企業每天出動300余輛蔬菜直銷車,為居民小區點對點配送蔬菜包,目前已配送蔬菜包10萬余份、770余噸。

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的前提下,目前已確定39個農貿市場、36家大型超市正常經營,開放蔬菜直銷店161家,聯系30多家企業每天出動300余輛蔬菜直銷車,為居民小區點對點配送蔬菜包。

“但受人手短缺的影響,我們200多個工人,10個小時才能打包5000余份蔬菜包,目前,我們正在嚴格落實好核酸檢測的基礎上,逐步擴大點對點蔬菜配送數量,進一步提升供應效率。”

對於此前有密接和次密接的蔬菜果品店經營者,我們正每天進行核酸檢測,待三到五輪次,核酸檢測合格后,這部分蔬菜店也將開始營業。

四問,如何平抑菜價?

記者觀察,在不同蔬菜店、超市,蔬菜價格有30%以上的上漲。

對此,陳曉萍解釋,西寧作為高原城市,日常蔬菜平均有80%是外調。近期以來,由於多個地區疫情影響,交通不暢,車輛滯留時間較久,我們測算,單車運費從此前的18000元上升到3萬元以上。

西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主要負責同志介紹,西寧市正全力調節市場物價,緊急啟動500萬元價格調節基金,切實維護物價穩定,並組建5個聯合執法檢查組,每日進行價格變化監測、開展價格監督檢查,嚴厲打擊哄抬價格、串通漲價、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保障市場價格秩序總體穩定。

圖為城西區珠璣巷某蔬菜店

五,部分市民向人民日報、人民網等媒體反映,部分中高風險地區居民,存在看病極其不方便問題。如何解決?

在10月26日,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上,西寧市衛健委主任郭偉表示,西寧全市設置了11家“黃碼醫院”,滿足居家辦公期間患者就醫需求。

11家“黃碼醫院”分別為:青海省人民醫院、青海大學附屬醫院、青海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青海省婦女兒童醫院、青海省第三人民醫院、西寧市第二、第三人民醫院,大通縣人民醫院、湟中區第一、第二人民醫院和湟源縣人民醫院。

郭偉說,如有就醫需求的患者,可主動聯系所在隔離點、社區(小區)或村委會,經評估后,西寧市衛健部門將及時安排救護車輛點對點轉送就診,全力保障全市中高風險地區和隔離管控人群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西寧市有關負責人表示,西寧設立了24小時專門求助平台,開設“民生訴求信息求助通道”,開展居民就醫、交通出行、物資保障、防疫管理等民情民意收集處理工作,及時解決群眾的困難和問題。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政策賦能“土專家”“田秀才”脫穎而出
  人民網西寧10月21日電 (楊啟紅)近日,青海省農業農村廳、青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印發《青海省農牧民職稱評定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及相關實施方案,為加快青海省農業農村人才隊伍建設,健全完善人才評價機制,培育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牧民隊伍,促進“土專家”“田秀才”脫穎而出拓寬了路徑。 《辦法》共五章二十五條,從農牧民職稱評定工作原則、申報范圍、評價標准、評定程序、待遇保障和管理服務等方面作出了明確規定。…
秋收超九成 青海農業基本實現豐產豐收
  人民網西寧10月17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10月17日,青海省農作物秋收面積達到825萬畝,佔總播種面積的95.3%,其中糧食作物451萬畝、油料作物220萬畝、蔬菜49萬畝,其他作物105萬畝,全省農業基本實現豐產豐收。 7月以來,青海省冬小麥種植地區開鐮收割,17萬畝冬小麥顆粒歸倉,產量達到8萬噸以上。…
高原古城西寧秋景如詩 斑斕如畫
  10月的高原古城西寧進入全年色彩最豐富的時刻,每一處風景、每一條街道都縱情展現著最美秋韻,每一片樹葉都在為西寧的秋景添色,金黃色落葉與山、與河流、與游人共同交織出一幅幅美麗獨特的金秋畫卷。 市民們紛紛出門享受秋日暖陽,“打卡”西寧秋景,不時拿出手機拍照留影,也有不少攝影愛好者用鏡頭記錄下色彩斑斕的秋日風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