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在新的趕考路上不斷交出優異答卷

——青海代表團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綜述

薛 軍 莫昌偉
2022年10月21日08:4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勇擔使命開新局,砥礪奮進續華章。

  連日來,青海代表團持續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代表們一致表示,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在新的趕考路上不斷交出優異答卷。

  從報告中汲取前行力量

  信長星代表說,新時代十年來,青海的發展變化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變革的一個縮影。十年來,我們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一步一步、扎扎實實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高原大地落地見效,各項工作取得歷史性新成就新進展。回首過去,我們愈發深切體會到,做好青海工作,必須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原則,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展望未來,我們必須持續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始終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沿著“五個必由之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就,建設綠色發展、生態友好、創新開放、文明和諧、人民幸福、政治清明的現代化新青海,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信長星代表說,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把思想統一到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上來,把力量凝聚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大功夫、真功夫、實功夫,全面系統學習、准確領會把握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聚焦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聚焦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聚焦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聚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動學習貫徹走深走實。

  吳曉軍代表說,奮進新征程,最根本的是更加自覺地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信仰信念,矢志不渝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放在首位。最核心的是更加增強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信自覺,努力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血脈、植入靈魂,注重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結合起來,著力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最關鍵的是更加提升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定力,緊扣建設“六個現代化新青海”目標任務,努力探索符合客觀規律,體現中國特色、時代特征、青海特點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路徑。最重要的是更加厚植人民至上的為民情懷,聚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積極探索高原欠發達地區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徑,確保各民族在共同富裕進程中一個不少、一個不落,更好滿足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最緊迫的是更加強化奮勇爭先的責任使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以釘釘子精神糾“四風”、樹新風,以轉作風、勇爭先的實際行動推動政府職能大轉變、政府效能大提升,全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青海落地見效。

  從報告中感悟偉大成就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

  朱戰民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字裡行間詮釋了我們黨“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的人民立場,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用“初心之誠、斗爭之志、豪邁之筆”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書寫了“中國之美、中國之富、中國之強”的新時代壯麗篇章。

  “作為一名鄉鎮郵遞員,奔波在世界上海拔最高、距離最長的郵路上,最能體會到的是新時代十年祖國發展的偉大變革、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提升、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葛軍代表說。

  祁洪芳代表說,近年來,青海深入實施長江、黃河生態保護,堅定不移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全面加強水生態系統保護,流域內生物多樣性更加穩定和豐富。

  焦崢代表說,作為一名醫療衛生戰線的代表,她深切感受到新時代醫療衛生事業的巨大發展變化。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改革等舉措穩步推進,消除了基層“以藥補醫”的痼疾,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狀況得到明顯改善。

  呂剛代表說,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黨的十九大以來五年的重大成就,使我們深刻感受到,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把脈定向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億萬中國人民之大幸。

  從報告中堅定前進方向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黨的二十大報告發出了號召。

  蔡成勇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讓我們從盛世、盛會看到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更加清楚了干什麼和怎麼干,更加堅定了信念和方向。

  張曉軍代表說,他將帶領果洛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堅定當好“中華水塔”守護人,努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使“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成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巴才洛代表說:“我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扎根高原,扎根基層,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切陽什姐代表說,自己一定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在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中加倍努力,為建設體育強國貢獻力量。

  張錦梅代表說:“作為基層林草科技工作者,我將強化擔當、潛心研究,一如既往做好青藏高原植物保護研究,以科研助力高原生態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做高原生態建設的踐行者。”

  劉秀青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到“加快建設教育強國”,她一定牢記“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求,扎根高原、扎根基層,在三尺講台上書寫人生的無悔華章。

  錢建華代表說,他將充分發揮技術工人的聰明才智,持續進行科技攻關,推動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助力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更加綠色化低碳化。

  牛生有代表說,能夠出席黨的二十大,既是極大的榮譽,也是沉甸甸的政治責任。他將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帶回家鄉,傳遞給黨員群眾,在鄉村振興事業中繼續貢獻力量。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