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西寧這十年︱宜居宜業宜游新湟中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2022年09月29日17:1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29日電 (楊啟紅)“十年來,湟中致力於生態保護,南部生態安全屏障不斷筑牢﹔致力於改善民生,群眾獲得感更加真切實在﹔致力於轉型升級,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更加堅實﹔致力於統籌發展,城鄉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致力於區域治理,服務發展能力和水平日益提升。”9月29日,“西寧這十年”——縣區專場新聞發布會召開,西寧市湟中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區長郭健就十年來湟中取得的多方面成績作介紹並表示,十年來,湟中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長足進步,宜居宜業宜游新湟中建設邁出了堅實步伐。

郭健介紹十年來湟中發展取得的成績和進步。人民網 楊啟紅攝

湟中是西寧南部生態屏障,扎實做好生態保護工作舉足輕重。據介紹,十年來,湟中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累計完成人工造林77.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42.5%,較2012年提高8.5個百分點。加強大氣污染防治,完成“煤改氣”547蒸噸,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市定目標以內,空氣質量持續改善,以2021年為例,湟中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26天,佔全年總天數的93.4%,比2012年增加105天。累計整治河道23.2公裡,湟水河出境斷面水質穩定達標。

民生方面,湟中如期退出了貧困縣序列,全區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8.05%,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99.33%,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95.3%。“近兩年,建立16個農稷公司,實施食用菌產業園、生態奶牛養殖基地、牛羊屠宰生產線、馬鈴薯精深加工生產線、生態旅游、特種養殖等產業項目,打造‘一鄉一品’特色產業,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的內生動力。”郭健表示,打贏脫貧攻堅戰后,湟中以“三鄉工程”為引領,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著力在壯大鄉村產業、開展鄉村建設、加強鄉村治理上下功夫。

同時,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2%、人均翻了一番,去年經濟總量跨上200億元台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4億元大關,經濟發展總體平穩健康。十年來,湟中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37.16萬畝,耕地保有量穩定在85.48萬畝,糧食產量連續10年豐產豐收。打造千畝露地蔬菜生產基地11個,產量佔全市地產蔬菜的42%。優質飼草種植面積達25萬畝,新建改建養殖基地133家。推廣化肥農藥減量增效1462萬畝,打造地理標志農產品3個,農產品質量安全合格率達98%。2021年,農牧業總產值達48.3億元,是2012年的1.14倍。成功創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區,累計接待游客5290萬人次,創造文化旅游收入143.39億元,文旅產業對地區生產總值的貢獻率達到14%。

此外,十年來,湟中城鎮化率由2012年的26.43%提升至50%。建成美麗城鎮6個、高原美麗鄉村283個,完成農村危舊房改造1.02萬戶,鄉村舊貌換新顏。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