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把好菜“种”上高原

潘 玲
2021年08月19日09:2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种子站工作人员讨论新品种生长情况。青海日报记者 潘玲 摄

眼下正是蔬菜瓜果大量上市的时节,不管是露地大田还是种植大棚,一排排青嫩的蔬菜、一簇簇沉甸甸的果实都展示着夏秋时节西宁的生机勃勃。

根茎类、白菜类、绿叶蔬菜类、葱蒜类、瓜类、茄果类、菜豆类和菌类,一应俱全。目前西宁市种植露地蔬菜1.33万余公顷,设施蔬菜4666.67公顷,这体现着西宁蔬菜种植已成规模,更预示着千家万户的餐桌,将因9大类200多个品种的西宁蔬菜而滋味丰盛。

而这离不开各种优良蔬菜品种的引进试验和推广,离不开西宁市种子站的努力。百姓“菜篮子”的日渐丰盛离不开“菜园子”众多瓜果飘香。

8月初,记者在西宁市湟中区田家寨镇梁家村看到,湟中茁壮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地里,各种辣椒、茄子、南瓜、西红柿、小葱等露地蔬菜长势正好。这些都是西宁市种子站在梁家村进行试验种植的,今年的试验品种为52个,目的是筛选出适宜西宁本地种植的品种并进行推广。

在地里仔细一瞧,会发现光辣椒就有好多个品种,外形、大小、颜色都不一样。据西宁市种子站副站长贺庆安介绍,要综合考虑辣椒的口感、品质、产量等,确认最适宜推广种植的品种,既让老百姓吃到性价比最好的辣椒,又让种植户能丰产丰收。

记者了解到,仅今年和去年,西宁市种子站就总计引进70个品种的蔬菜进行试验种植。从目前生长情况来看,只要田间管理跟上,水肥条件达到,好多品种是适合西宁地区种植的。“有发展前景的、能给老百姓增加收入的品种,我们都会推广。”贺庆安表示。

近年来,西宁市种子站在西宁市农业农村局推动“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政策指引下,结合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考虑,积极引进和推广蔬菜新品种,如水果玉米、荷兰豆、各种辣椒都进行了推广种植,让“菜园子”更加果蔬飘香,让百姓的“菜篮子”更丰富,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对此,湟中茁壮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昇先深表赞同:“我们合作社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发展得越来越好,现在产品越来越丰富,种植面积和结构也愈加合理。我很乐意这些新品种在我地里进行试验,比如之前试种成功的水果玉米,现在亩均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至7000元,还有辣椒、西红柿、贝贝南瓜等,种植效果都不错。”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