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國網青海海東供電公司

國網海東供電公司:推進核心班組建設 打造新時代輸配電運檢隊伍

李永鵬 謝婷
2022年09月22日16:27 |
小字號

2022年,國網海東供電公司圍繞“作業自主、安全可控、技能過硬、創新高效”建設目標,深入貫徹國家電網公司戰略目標和“一體四翼”發展布局,加快構建現代設備管理體系,推動公司可持續發展,提升設備運檢班組業務能力,堅持“實際、實用、時效”的原則,著力培養班組人員動手能力,打造業務一流的運檢人才隊伍。

強化輸配電設備運維 提升供電可靠性

7月28日,海東供電公司輸配電運檢中心無人機班員工在樂都區對35千伏路紀線1-17號鐵塔段線路進行無人機精細化巡檢,及時消除各類隱患,為電網安全穩定運行保駕護航。

海東供電公司輸配電運檢中心大力發展無人機巡檢業務,組建無人機巡檢團隊,探索無人機技術與電網業務的深度融合,自主巡檢覆蓋率達到55%,無人機精細化巡檢自主巡檢覆蓋率達75%,無人機取証率60%,建立周期性飛巡計劃和輸配無人機一體化管理體系,進一步拓展無人機應用范圍,強化無人機飛巡數據分析,全力確保電網線路安全穩定運行。截至目前,海東供電公司已累計完成110千伏園前線等69條線路3870基杆塔精細化巡視工作,共發現缺陷3944條,同比人工巡視提高效率6-8倍,大大提升了電網精益運維和智能管控水平。

同時,輸、配電不停電作業班組始終堅持“能帶電,不停電”宗旨,全面提升不停電作業班組的核心業務能力,大力提升配網不停電作業人員技能水平。截至7月底,開展10千伏配網不停電作業127次。

強化人才隊伍建設 提升業務自主實施能力

8月9日,海東供電公司輸配電運檢中心電纜運檢專責談生磊帶著徒弟姜永宏,在破曉職工創新工作室討論電纜彎曲推進器的改良方案。

近年來,海東供電公司輸配電運檢中心以“微講堂”活動為載體,深入現場,借助班前會、班后會等契機,老師傅開展“一刻鐘微課堂”活動18次,總結工作難點、疑點,引導青年員工深入思考工作方式方法,促進業務技能快速提升﹔以“一帶一、導師制”的方式,由黨員骨干擔任“安全導師”“技能導師”和“紅色導師”,發揮老黨員傳幫帶作用,培養一批品德優良、技能嫻熟的業務骨干,提升員工的技能水平﹔高質量開展崗位練兵活動。2022年輸電專業組織6支參賽隊開展以“賽技能、強素質、建功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為主題的崗位練兵活動,進一步提升職工職業素養和履職能力。

8月2日,首次獨立完成110千伏電纜終端制作項目。該項目是公司核心班組創建以來電纜專業首次自主實施完成110千伏電纜終端制作項目,項目檢修期間電纜專業人員結合110千伏電纜終端特性。

推進數字化班組建設 助力核心班組轉型

今年,海東供電公司輸配電運檢中心積極推廣智慧輸電線路建設,大力推進業務核心班組數字化轉型配套建設工作,依托輸電全景監控平台,打造省地兩級監控體系,構建“立體巡檢+集中監控”的輸電運檢管理新模式,實現設備、人員、業務全景可視的遠程集中監控模式,打造輸電專業“兩個替代”的高水平運維隊伍。

海東供電公司在全省地市公司首家建成輸電全景平台。目前,已安裝視頻在線監測裝置118套,覆冰在線監測裝置3套,微氣象在線監測裝置3套,杆塔傾斜在線監測裝置30套,共計154套在線監測裝置。安排人員開展7*12小時監控工作,及時發現線路通道內的外破作業523次,精准指揮外破排查人員迅速到位,開展外破現場值守工作。同時,電纜精益化管理建設初步完成。已經完成110千伏杏碾I回等7條電纜隧道內氣體監測、水位監測、排水聯動、智能井蓋、視頻監控、火災報警等裝置的加裝工作。

海東供電公司輸電專業通過“創特色、建亮點、挖潛力”的方式,集合無人機、電纜、配電帶電作業三大專業的人才智力,全面打造專業交流、技術互學、創新共研的創新平台,聚焦外破巡視、故障排查、缺陷隱患等安全生產重點難點,開展創新設備應用、技術交流6次,培養一批品德優良、技能嫻熟的業務骨干,為核心班組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2022年獲得的實用新型專利8項,確定職工創新項目11項。(來源:國網海東供電公司)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