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两会会客厅】

希红星:加快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步伐

2022年01月20日14:3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青海省两会召开,为体现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讨论大政方针和地方重大事务的职责。人民网青海频道特邀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围绕青海“四地”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总结2021年工作成果,畅谈2022年工作计划。

基层政协处在统一战线的第一线、乡村振兴的第一线、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十四五”开局之年,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政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兰贡献了哪些智慧和力量?2022年,都兰县政协工作又有哪些新思路?都兰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希红星表示,2021年以来,都兰县政协围绕深入推进“四地”建设,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政协作用;下一步,都兰县政协将继续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坚持牢记使命和服务大局,努力展示新的工作风貌,继续为都兰县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都兰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希红星(右一)列席青海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人民网 杨启红摄

都兰县政协以换届为契机,切实壮大委员队伍、优化委员界别设置,扩大基层委员规模。在都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及时充实了专委会力量,形成各专委会分工负责、统筹协调联系界别委员开展工作的新格局,拓宽了县政协建言献策渠道。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有了新突破,设立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组8个,社区政协工作联络站8个,委员履职有了新平台,有效打通了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积极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打造“政协委员之家”“文史资料馆”等参政议政、学习交流平台。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在委员中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切实督促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和管理工作,制定了《政协都兰县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政协都兰县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强化日常服务管理,提升委员履职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开展,形成工作合力。

此外,都兰县政协立足县域文化特点,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扎实开展文史资料工作,通过政协这个平台记录好、传承好都兰优秀历史文化,讲好都兰故事,提高都兰对内外的宣传力度。结合地方特色,多方式、广角度、宽领域征集各类文史资料,先后征集和编写了《青藏线上看都兰》《都兰文史(三辑)》《都兰县政协志》《都兰蒙古族百年实录》等史料20余篇,向省州政协提供相关史料10余篇,免费赠阅《都兰文史》,发挥了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推动文史资料走向社会、服务发展。

希红星表示,下一步,都兰县政协将不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聚焦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和三项职能,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州县党代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督促各专委会加强与党政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提早深入调查研究,选准协商课题,拓展调研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建言献策质量,给都兰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围绕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事关民生的重大事项,以社情民意、政协视察等为平台和手段,广泛倾听、真实反映基层群众呼声,加强民主监督,为建设和谐都兰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全县各民主党派的联系沟通,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更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同时,加快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步伐,结合实际,选择更符合条件的企业、社区、农牧区委员,积极打造“委员中心户”“委员会客厅”等。进一步发挥乡镇、社区政协工作联络组在联系群众、把握动态的前沿阵地作用。充分利用“政协委员之家”“文史资料馆”等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文史资料征集和协商议政方面的中坚力量,积极开展“请你来协商”“委员读书日”等主题实践活动,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与委员开展交流,及时把握都兰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拓宽委员的工作视野。(人民网 杨启红采访整理)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十四五”青海将推进一批重大水源和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
  人民网西宁1月18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近日,《青海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印发,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配置,从顶层设计开始,抓紧推进一批重大水源和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推进青海省水利现代化进程。 优化水网工程与水资源配置。…
青海印发四项标准 健全完善自然保护地制度标准体系
  人民网西宁1月17日电 (张莉萍)1月17日,本网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青海省自然保护地建设规范》《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特许经营规范》《青海省自然保护地功能区划技术规范》《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监测评价技术标准》四项地方标准已于2021年12月25日正式发布。 据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局局长张德辉介绍,《青海省自然保护地建设规范》是自然保护地建设的基本指南,是编制和审批青海省自然保护地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和初步设计的参考依据;《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特许经营规范》规定了自然保护地范围内特许经营空间许可、行为规范、产品准入、运营资格、收费标准、基础设施、安全监管等技术要求,指导特许经营有序、有效、合法、合规开展,为公众提供优质体验服务;《青海省自然保护地功能区划技术规范》明确了自然保护地的范围区划、功能区划和分级分类管控要求,明确了保护地的区划所需本底资料、区划流程、功能分区等规则,提出了与上位规划、社区发展统筹考虑的规划技术要求;《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监测评价技术标准》规定了自然保护地监测的设备选型、技术方法、监测内容和考核评价的主要技术要求。…
青海力争2025年每县成立一所自然教育学校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莉萍摄 人民网西宁1月17日电 (张莉萍)1月17日,本网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青海省将力争到2025年,建成青海省全民自然教育基地网络,原则上每县依托一所学校,成立自然教育学校;到2030年,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相对完备的青海省自然教育体系,将自然教育培养成青海省重点生态文化品牌,促进自然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