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國慶期間提倡就地過節

2022年09月27日17:4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27日電 本網從青海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為有效防范國慶節前后人員流動和聚集帶來的疫情輸入風險,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確保全省人民群眾健康平安過好節。現就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提倡就地過節。當前,國內疫情多點散發,青海省周邊省區疫情形勢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國慶節日期間,人員流動和聚集明顯增加,往返途中乘坐飛機、火車、長途客運汽車等公共交通工具時,接觸人員復雜,交叉感染風險很高。要堅持非必要不離市州、非必要不離縣區,盡量減少跨區域流動,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和疫情重點省市、縣區。

二、做好提前報備登記。所有來青返青人員,要提前通過“健康青海”小程序進行報備,登記行程信息,配合防疫工作人員開展核酸檢測和健康管理,途中切實做好個人防護。對不履行報備要求,故意隱瞞涉疫地區旅居史和接觸史,或違反疫情防控相關規定,造成疫情傳播的,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

三、減少不必要聚集性活動。按照“非必要不舉辦、能線上不線下”的原則,盡量減少會議、培訓、展銷促銷等各類聚集性活動,確需舉辦的由屬地指揮部嚴格審批,堅持“誰審批、誰負責”,盡量控制人數,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

四、查驗有效核酸証明。乘坐飛機、火車、長途客運汽車等交通工具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來青返青人員須積極配合當地疫情防控部門完成“落地檢”,核酸檢測結果未報告前,不得參加聚集性活動。入住賓館、酒店和進入人員密集公共場所時,查驗健康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五、加強自我防護。自覺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規定,在各類人員集中場所要保持“一米線”,科學規范有效佩戴口罩,養成勤洗手、常通風、用公筷、常清潔等良好的衛生習慣。一旦出現發熱、咳嗽、嗅(味)覺減退等症狀,要全程佩戴口罩盡快到就近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並主動告知旅居史、接觸史。

六、強化社區(村)防控管理。各地要結合“無疫社區(村)”創建行動,全面加強網格化管理,落實落細節日期間的防控措施。各機關企事業單位要率先垂范,各重點單位、重點場所和特殊場所要壓實責任,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要全面調動群眾抗疫積極性,營造“無疫社區(村)人人參與,從我做起”的濃厚氛圍。每個人是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全省各族群眾要共同行動,不麻痺、不懈怠、不放鬆,齊心協力做好疫情防控,持續鞏固全省防疫成果,度過一個祥和、安全的國慶假期。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