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尖扎

黃南尖扎:“四個深入”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作用

2022年09月09日14:53 |
小字號

今年以來,黃南州尖扎縣把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服務工作作為全縣宣傳思想文化系統“四大專項”行動的重要內容,進一步強化領導、健全機制、創新舉措、深入實踐,全縣志願者隊伍規模逐步壯大,志願服務的范圍明顯拓寬,志願服務的質量明顯提高,極大地豐富了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載體,促進了全縣精神文明建設。

志願者清理街面。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志願者清理街面。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深入實踐,全力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定期組織志願者深入全縣大街小巷、村舍小道、河灘公園、十字路口等重點區域和場所,認真開展“淨灘行動”、河湖“清四亂”、公共環境衛生“大清掃”等活動﹔各鄉鎮、村(社區)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生態環保志願服務隊,黨員和群眾踴躍參與,在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發展綠色產業、優化人居環境等方面積極主動作為,發揮了重要作用。

深入基層,協助開展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依托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組織志願者把符合低保政策的人員全部納入農村低保范圍,織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網﹔積極為村居民群眾提供溝通交流平台,走村入戶協助村(社區)“兩委”化解矛盾糾紛,促進了村級社會綜合治理。同時,關注青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組織村(社區)兒童參與周末、暑期志願活動﹔定期組織開展養老愛老敬老活動,上門走訪陪伴老人,幫助老人打掃屋子、擦玻璃等,為孤寡老人解決實際困難。

深入群眾,廣泛開展文明宣傳工作。各鄉鎮、村積極組織志願者通過村內廣播、賢孝+文藝宣講等多種形式向村民宣傳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和國家法律法規及移風易俗等相關內容,引導群眾崇尚文明,抵制不良習俗,進一步提升了鄉村社會文明程度﹔協助村民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制定紅白事章程,加強宣傳教育和引導工作,促進全縣鄉風文明建設。

疫情期間為群眾提供暖心幫助。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疫情期間為群眾提供暖心幫助。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深入一線,扎實開展防疫防汛工作。疫情期間,組織志願者深入全縣核酸採樣點、封控管控小區、防疫物資倉庫等疫情防控工作一線,協助醫護人員、公安干警等工作人員,認真開展志願服務工作,有效解決了疫情防控人力不足問題﹔防汛期間,特別是發生汛情后,第一時間組織志願者協助工作人員對各類安全隱患進行細致排查,並協助開展緊急轉移安置災民等搶險救災工作,確保了汛期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來源:尖扎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西寧逐步有序恢復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發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復全市正常的工作、生產、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時起,除全市高、中風險區繼續實行管控措施外,恢復主城區“四區”之間人員、車輛有序流動﹔恢復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湟源縣、湟中區(含多巴片區)內部人員、車輛有序流動。…
青海都蘭:高原黃綠相間 鋪展秋日畫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正值小麥收獲的季節,湛藍的天空、金黃的麥田、遠處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黃色和綠色相間分布,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秋日畫卷。 今年,都蘭縣各類農作物種植面積為50.88萬畝,糧食作物21.14萬畝。…
果洛班瑪:“黨建+班瑪經驗”助力鄉村振興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江日堂鄉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瑪可河從村前緩緩流過,流水潺潺,牛羊滿山。走進江日堂鄉多日麻村,被擺放在路兩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語音譯,意為“石刻部落”,源於江日堂鄉非物質文化遺產“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組成的瑪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藝人來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會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為材,用特殊工藝在石板兩面都進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稱為“石刻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