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西

甬水注峻地 天波萬裡通

浙江寧波對口援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第四批寧波援青團隊三年工作總結

浙江援青寧波工作組
2022年07月08日17:09 |
小字號

對口支援是黨和國家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先富幫后富、邁向共同富裕的大戰略、大布局、大舉措。三年來,寧波市第四批援青團隊在浙青兩省、甬峻兩地黨委政府的關心關懷和堅強領導下,積極探索援受雙方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援青新模式,圓滿完成各項援建任務,光榮見証了天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輝煌時刻,與天峻各族干部群眾共同譜寫了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美麗篇章。

一、三年主要工作情況

自2019年7月入青以來,寧波市第四批援青團隊12名干部人才,圍繞打造對口支援工作升級版和“出成果、出亮點、出模式”的目標,深入推進“甬峻連心同攻堅”三年專項行動,打造了一批具有寧波標識度的示范性援青成果,為把天峻建設得越來越美麗、越來越幸福融入了寧波智慧、貢獻了寧波力量。

三年來,我們全力以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有效銜接全面開啟鄉村振興,實現寧波援青“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高點開局。共下達援青資金1.01億元,按照援青資金80%以上面向民生、80%以上面向基層的總體要求,有序推進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醫療、產業扶持等28個項目,資金到位率100%、資金撥付率100%、項目開工率100%、項目執行率100%。援青工作多次得到甬峻兩地黨委政府領導批示肯定,援青干部撰寫的《寧波市推進青海天峻縣對口支援工作問題和對策研究》榮獲寧波市對口協作理論和工作研討征文活動一等獎,工作組受到寧波市委、市政府表彰,榮獲“寧波市對口扶貧協作攻堅組織工作獎”﹔團隊中2人被評為浙江省東西部扶貧協作“突出貢獻獎”,1人被評為寧波市“六爭攻堅”好干部,1人被評為天峻縣優秀共產黨員,2人被評為青柴院“優秀教師”。

(一)三年來,我們始終聚焦構建立體互動機制,推進了全方位交流交融。

工作組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進一步完善援受雙方交往交流交融機制,強化互訪交流,架設兩地加深友誼、相互合作、共同發展的文化橋梁,推動兩地“三交”工作走深走實。三年來正式組團互訪交流72批次705人次,先后吸引3.6萬寧波企事業單位職工來天峻療休養。一是高層互訪,形成機制。時任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鄭柵潔、寧波市人大副主任胡軍、寧波市政協副主席高慶豐、寧波市原副市長王仁洲、原政協副主席陳雲金等每年率團來青調研、慰問援青干部人才。青海省商務廳朱龍翔書記,海西州委副書記張納軍,常務副州長馮志剛,天峻縣委書記馬學太、張勝利,縣長桑周等多次帶隊來甬回訪。二是多層互動,手足情深。在雙方高層的示范帶動下,寧波市對口支援、交通、教育、衛健、總工會等部門,寧波市國內投資與交流合作協會、交通協會等社會組織等紛紛來青開展交流考察、項目幫扶。特別是與總工會、文旅局共同發動的“寧波萬人游海西”活動,僅2021年就組織2.44萬寧波企事業單位職工來天峻療休養。三是文化走親,越走越親。天峻縣人民政府在寧波南塘老街設立“天峻縣文化旅游推廣中心”,相繼在寧波舉辦“神湖之源、淨土天峻”攝影展、“魅力海西 綻放甬城”文旅推介等大型活動,每年組團赴寧波參加浙洽會、文博會、食博會,並在寧波公交、地鐵、甬派等全方位宣傳海西(天峻)旅游和文化。寧波市委宣傳部為天峻創作了旅游歌曲《天峻戀歌》﹔寧波原書法家協會主席陳啟元親自為“天峻縣民族高級中學”題寫校名,將甬峻情誼刻進了藏族同胞的心裡。

(二)三年來,我們始終聚焦“四地”建設,構建互惠共贏機制,助力了鄉村振興產業升級。

工作組始終以青海“四地”建設為綱領,堅持市場導向、互惠互利、合作共贏,不斷推進甬峻要素協同,在助力天峻經濟發展同時,也促進甬商業務拓展。三年來,寧波產業援青取得“零”的突破,共引進項目9個,簽約投資總額達36.3億元,其中落地企業6家,注冊資金達5500萬元,幫助天峻新增就業崗位260多個。一是助力打造清潔能源產業高地。2021年8月,在浙青兩省主要領導見証下,寧海的東方日升、鄞州的中哲集團分別與海西簽訂新能源項目投資協議,前者已完成項目各項前期工作等待核准,后者研發成功高原PACK電池並受到牧區群眾歡迎。二是助力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海曙區的寧波高原之尚物聯科技有限公司在天峻成立火焰蔘種植加工企業和牦牛奶營銷企業,其中火焰蔘項目每年在海西種植約4000畝,平均畝產超5000斤,同步建成兩條加工生產線,產品遠銷歐美,牦牛奶銷售企業年營業額超過3000萬元,公司榮獲寧波對口支援產業合作樣板企業。北侖區的洋洋海購在天峻建成投用年產100萬棒的菌棒加工廠,並設立高原食用菌產業基地,產品打入青海、浙江市場。江北區的泰一健康與中科院西高所共同設立青藏高原天然產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功推出青海白刺果健康飲品。大力培育野血牦牛產業,建成投用寧波援青陽康鄉野血牦牛選育基地,存欄野血牦牛增長1倍多,幫助牧民戶均額外增收4000余元。三是助力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順應青甘旅游大發展的良好趨勢,引進浙商旅投、青海天潤等文旅企業到天峻開發攝影小鎮、百湖沙漠等旅游項目,前者已開工,全面建成后將改變天峻有景點無景區的歷史。牽線中國美院與天峻縣人民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織合瑪設立藝術研學基地。引進浙江樂碼攝影在天峻開展藏式婚紗旅拍,積極發展面向青藏高原的新型文創業務。寧波市總工會、文旅局首次聯合在海西設立職工(勞模)療休養基地5處。鄞州區的珞桐文化與海西州投合資成立海西州投海外國際旅行社,推出高原“沉浸式”旅游線路,受到市場熱捧。

(三)三年來,我們始終聚焦大平台搭建,構建智志並扶機制,拓展了對口支援格局空間。

工作組立足實際,與受援地黨委政府協同配合,通過引進來、走出去等方式,積極搭建工作載體,努力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隊伍,推動受援地產業鏈、技術鏈創新,不斷擴大對口支援格局空間。三年來,我們新設立3個產業合作平台,2個名醫名家工作室。一是創新產業合作平台。緊盯青海“飛地經濟”,2019年8月成立青海寧波商會,現已成為甬峻項目投資合作的主要載體。探索區域經濟合作常態化,成立寧波首家面向對口地區的協會——寧波國內投資與合作交流協會甬峻協作分會,聚力寧波企業資源定向幫扶天峻。市委組織部引入寧波“海高會”舉辦“寧波智庫·天峻行”活動,23名寧波“3315計劃”專家被天峻縣科創園聘為創業導師。促成海西州人民政府在寧波對口合作服務中心設立海西招商引智聯絡站,成為海西在甬開展產業合作的橋頭堡。二是搭建技能培訓平台。寧職院在海西設立“國家級教學名師孫向東工作室”,幫助當地培養了10多名職教實訓師資﹔援青教師申報的《基於EDA的高職院校二級院系績效研究》獲得青海省教育科學規劃課題立項。聚焦指尖經濟,以藏繡技藝為基礎,設立總面積800多平的天峻縣藏式手工藝品加工廠,並舉辦藏式手工刺繡技能培訓,培育繡娘100多位,有力地推動了藏繡藝術的產業化轉型與傳播。三是建設名醫名師工作室。寧波市衛健委在天峻縣人民醫院設立寧波-天峻名醫工作室,重點開展社區醫療結對幫扶。象山縣人民醫院每年選派4名業務骨干赴天峻支醫,實施當地各類首例手術30多台。定期組織寧波李惠利醫院、寧波眼科醫院等專家來天峻義診,幫助牧民群眾解決看病難題。四是完善干部培訓平台。依托寧波大學、寧波市委黨校、寧波國際海絲旅游推廣中心等,每年組織天峻干部職工赴甬開展素質能力提升培訓,3年來共培訓12批次350人次,特別是2020年舉辦的導游人才培訓,30名牧民學員回青后均解決了工作崗位。

(四)三年來,我們始終聚焦高質量發展,構建電商扶貧機制,開辟了消費協作新戰場。

工作組堅持數字賦能,以“互聯網+”為載體,以市場為導向,打造了“淨土天峻”區域公共品牌和“甬麗峻”電商消費協作平台,通過線上線下渠道推銷青海特產5000余萬元,年均增速達50%,寧波成為天峻特色農畜產品在青海之外第一大消費地。一是完善銷售平台。深入挖掘天峻特色農畜產品優勢,推動破解銷售渠道狹窄瓶頸,創立推廣“淨土天峻”區域公共品牌,在寧波山丘市集開設天峻城市形象展示中心——青海天峻館,並開出10家品牌連鎖店。二是優化物流平台。針對青海發貨物流成本高、配送速度慢問題,發揮寧波作為國家物流中心城市優勢,協調湖源牧業將牛羊肉全國物流分撥中心設到北侖,直接節約10%快遞成本。三是創新營銷渠道。堅持線上線下齊抓,投入運行“青海天峻館”電商平台,創設“抖青海”“天峻山”抖音公眾號,挖掘天峻民間歌手和藝術家,大力發展牛羊肉直播帶貨,在海西州脫貧攻堅現場會上得到充分肯定。四是促進資源共享。邀請洋洋海購在天峻設立進口商品愛心超市,售賣海西人民喜聞樂見的保稅進口商品、寧波當地特產,2021年“甬麗峻”電商被海西州商務局認定為海西首家進口商品直銷平台。

(五)三年來,我們始終聚焦社會性援助,構建供需交互機制,增強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工作組立足天峻所需、寧波所能,有的放矢搭建幫扶通道,實施“甬愛”系列幫扶計劃,努力促進社會援助的精准化、高效化,累計募集計劃外資金物資2500多萬。一是助力完善民生設施。為改善天峻百姓出行環境,寧波交通部門眾籌400萬元,建成甬峻鐵路廣場,有效提升天峻火車站服務水平,為天峻縣2.3萬群眾出行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針對牧區飲水難題,持續募資800余萬在8個偏遠鄉鎮實施了光伏提水工程,惠及1300多位牧民、3萬余頭牲畜。二是助力優化醫療設施。寧波各地慈善總會捐贈400多萬資金,幫助天峻縣人民醫院添置16排CT等醫療設備。2020年新冠疫情最緊張時刻,青海(寧波)商會發起“共抗疫情 助力復工”募捐,為天峻籌集大量善款和醫用口罩,緩解了當時防疫物資嚴重不足問題。實施牧區健康小區項目,在全縣10個偏遠牧區鄉鎮衛生院建設集成化健康小屋,為廣大牧民群眾提供更加精准、更為便捷的健康診療服務。三是助力完善教育設施。寧波市教育局向天峻捐贈了價值100萬元的網上課堂軟硬件。相繼實施“華茂彩虹計劃”“暖心照明工程”“思源基金計劃”等,幫助天峻縣中學、蘇裡鄉小學、陽康鄉幼兒園等解決用電照明、教學設備配置問題。針對牧區素質教育存在的困難,實施天峻縣青少年科學素質訓練拓展中心工程,建設機器人、3D打印、VR體驗等現代化科技教育館,受到師生歡迎。四是馳援瑪多地震災區。5.22青海瑪多7.4級特大地震發生后,寧波市服裝協會短短一周內為震區復課學生籌集到總價值175萬元的4000余套御寒衣物,充分展現寧波速度與寧波溫度。

(六)三年來,我們始終聚焦規范化管理,構建閉環管控機制,保障了援建項目高效實施。

工作組以中央和浙青兩省援建項目管理辦法為依據,注重實效、嚴格管理,推進援青項目高效規范實施,有力地促進了天峻社會經濟各項事業向好、向優發展。三年來,累計投入援青資金1.01億元,建成28個民生實事項目。一是注重深度謀劃。援受雙方共同堅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因地制宜、保持特色”原則,在浙青兩省發改部門指導下每年聯合編制年度計劃,確保了項目選擇的科學性和可行性。“十四五”規劃前期,工作組走遍全縣3鎮7鄉,走訪調研300多人次,高質量完成寧波援青規劃編制任務。二是創新管理方式。援受雙方共同出台天峻縣援青項目管理辦法,對援青資金集中支付、結余回收、備用金使用等做出具體規定並嚴格執行。強化援青項目實施、監管的常態化溝通,引進工程項目全過程管理,創設“紅黃綠”三色管理法,每季度召開推進會,每月通報進度,不定期開展抽查,以挂圖作戰方式,確保項目建設規范有序、平安廉潔。三是構建管理閉環。年初,分解落實年度計劃任務,細化分工,明確責任,規定時限,確保職責到崗到人﹔年中,高規格召開援青工作例會,督辦交辦事項,通報工作進展﹔年末,強化考核以及結果運用,將對口支援工作考核列入全縣各部門領導班子目標考核,作為一級考核指標。

(七)三年來,我們始終聚焦系統性謀劃,構建協同推進機制,確保了分管領域亮點紛呈。

寧波援青干部在浙江省援青指揮部分管財務審計、招商引資,在天峻縣除援青外還相繼分管文體、旅游、廣電、民政、政務監督、殘聯等部門。與上一批相比,人手減少一半,分管部門增加一倍,工作任務更重、責任更大,但依然堅決執行縣委部署,積極履行“一崗雙責”要求,帶領分管部門同志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先后配合做好中央掃黑除惡專項督查、中央環保督查等工作,相繼牽頭舉辦青海省“國投杯”高原摩托車場地挑戰賽、中國天峻首屆哈拉湖冰雪英雄大會、“雪域淨土 海西天峻 擁抱麗水再出發”攝影展等大型活動,並連續三次登上央視﹔組織舉辦的天峻縣“智閣魯如”文化旅游藝術節,獲評“2021年中華體育文化優秀節慶項目”﹔第五批國家級非遺項目申報中,靠前謀劃、精心組織,促成天峻縣黑牛毛帳篷制作技藝成功入選,切切實實擴大了天峻縣文化旅游產業的影響力,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寧波智慧。分管的天峻縣文旅局每年考核優秀,天峻縣殘聯連續被評為海西州民族團結示范單位。

(八)三年來,我們始終聚焦政治性引領,構建黨建為先機制,鍛造了新時代援青鐵軍。

工作組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群眾路線,整合各項職能,推動業務融合,加強內部協同,強化示范引領,守牢安全底線,使前方工作隊始終保持旺盛的生機和活力。一是政治引領,擔當作為。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天峻縣,發揚“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努力克服高寒缺氧、干燥失眠、水土不服等困難,堅持浙江“三地一窗口”要求,高標准開拓業務。持續開展“搶速度、查短板、強服務”大調研大比拼活動,組織全體援青干部人才深入一線,深化“三服務”,先后解決群眾訴求80多件。二是黨建為先,凝心聚力。整合自然資源部挂職干部和當地力量,成立天峻援青黨支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努力把浙江“紅船精神”、青海“兩彈一星”精神落實到援青中,堅決發揮黨組織在援青中的核心作用。在建黨100周年之際,提前謀劃、精心設計,建設天峻縣黨史教育館,助力拓展基層黨建陣地。三是知行合一、嚴守規矩。堅決守牢安全底線,確保在法紀軌道上、在安全前提下推動自我變革。堅定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的兩個責任,健全長效機制,修訂完善工作組內部管理制度3項。落實日常監管措施,每年組織開展以廉情分析、廉政風險點清單梳理、承諾書簽訂等“十個一”為主題的清廉工作組集中活動月,為援青工作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二、幾點體會

(一)譜寫新時代寧波援青新篇章,必須錨定一流標准,持續提升對口援建的高度

近年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在青海疊加推進,特別是2021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出台,將對口支援作為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題中之義,極大豐富和拓展了援青工作的內涵和領域。三年對口支援工作,讓我們深切體會到,做好援青工作,要始終保持勇立潮頭的精氣神,堅持在經濟、社會、生態、文化等領域全面發力,及時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弱項,堅決補齊短板,不留盲區和空白。要不斷拓寬“跳出天峻看天峻”的思維視野,促進援受雙方向兩地長期互利合作共贏轉變,提升援青工作的整體性、協調性、互補性、可持續性,逐步完善援青工作的指標體系、工作體系、政策體系和考核體系,推動工作項目化、項目體系化、體系品牌化。要不斷增強“祖國‘聚寶盆’”的發展自信,集合集成各方面的智慧和經驗,推動寧波先進經驗做法與天峻實際相結合,加強援青工作的頂層設計,集中優勢資源和力量,在重點領域謀劃、打造好一批有代表性、有寧波標識度且值得推廣借鑒的項目和成果。

(二)譜寫新時代寧波援青新篇章,必須厚植特色優勢,持續提升守正創新的力度

海西州礦產資源富集,太陽能、風能、旅游、特色生物、等資源豐富,產業基礎雄厚,發展潛力巨大﹔地處青藏新甘四省區交匯的中心地帶,戰略地位重要,交通區位優越。改革開放以來,海西從一個傳統農牧城市發展為新興工業城市,從基本溫飽邁進全面小康,每一次跨越發展,都留下了改革創新的烙印。三年對口支援工作,讓我們深切體會到,做好援青工作,既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一如既往地堅持和發展產業援青、教育援青、醫療援青、智力援青、文化援青等,更需要不斷改革創新、迭代升級。要堅定不移加大改革創新開放力度,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找准天峻發展與改革的增長點和突破點,勇趟改革“深水區”,著力提升援青工作的創新性和實效性,探索拓展新領域。要善辟發展“新路徑”,向深層次的智力支援、互利共贏的產業合作、精准性的民生項目持續發力,向數字化、科技化要增量,推動天峻產業鏈、技術鏈、數字鏈創新。

(三)譜寫新時代寧波援青新篇章,必須踐行人民至上,持續提升家國情懷的溫度

第四批寧波援青團隊自入青以來,始終把天峻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重視民生、體恤民力、施教於民、順從民意、與民同樂,把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援青工作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三年對口支援工作,讓我們深切體會到,做好援青工作,必須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放到更高的維度,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特別是少數民族同胞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人民滿意作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帶著對這片土地、對這裡人民最深厚的感情,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奉獻精神和“天峻有我、不負天峻”的拼搏精神,砥礪奮進、踔厲奮發推進對口支援工作,用我們的“辛苦指數”換取天峻群眾的“幸福指數”。

無悔三載援青路,一生難忘甬峻情。三年扎根雪域,奮戰高原,給予寧波援青人一腔無所畏懼的勇氣﹔三年篳路藍縷、櫛風沐雨,磨礪出大家堅韌不拔的錚錚鐵骨。“不畏風沙遮望眼,江南春雨化綠洲”的援青崗位歷練已成為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受益一生的寶貴財富。展望未來,甬峻情深,攜手並進,高原共同富裕“重要窗口”建設必將繁花似錦﹔自我歸零,不改初心,奮楫勇進,我們定將在寧波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寧波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新征程中,不負韶華,再立新功。(來源:浙江援青寧波工作組)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