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为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增速提质不断提“智”

——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引发热烈反响

王宥力 洪玉杰 董 洁
2021年10月03日10:2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青海大学长高了、变大了、有名了、更美了”的描述迅速圈粉,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共鸣。大家通过认真学习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精神,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援助学校倾情奉献的拳拳之心,还有青海各界努力奋进的感恩之情。大家一致表示,目前,青海正在奋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面对这一重要的历史机遇和使命,将充分借助支援高校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先进经验,为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增速提质不断提“智”。

  更高层次布局

  更远目标谋定

  “加快推进对口支援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统筹谋划、聚焦国家战略、创新对口支援方式、突出协同发展,加大力度做好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为青海大学发展、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西部地区开发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是党中央考虑青海清洁能源资源禀赋,为青海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各族人民高品质生活而设计的青海方案,更是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我国最终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美丽中国的国家战略。”清华大学教授、青海大学副校长梅生伟说,未来,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必须与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相结合,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从更高的层面制定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为我国早日实现“碳中和”做出更大贡献。

  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新能源20级1班学生高壮壮表示,《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锚定2030年全省风电、光伏装机1亿千瓦以上,清洁能源装机超过1.4亿千瓦的目标,助力全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和同学们会更加珍惜能够跟随知名高校教授学习的机会,也要确立更高的目标理想,学以致用,让知识和理想一起闪光。”

  海南藏族自治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振飞表示,希望借助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的“春风”,海南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加快风光水电能扩容增效,打造多能互补100%清洁能源基地,推动青豫直流二期、实证实验和储能基地建设,推进清洁供暖、增量配电、地热开发,全面提升清洁能源技术创新能力和设备制造水平,推动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实现高地建设

  和学科建设双赢

  “各支援高校将从全局高度把握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意义;紧密围绕青海大学服务高原的特色需要,精准开展支援工作;不断创新对口支援体制机制,优化深化长效合作,提升工作效果,积极助力青海大学显著提升办学综合实力,不断谱写对口支援工作的新篇章。”

  “将建设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作为青海省‘四地’建设的重要内容,既是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清洁低碳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具体体现。”青海大学教授、光伏中心副主任陈来军指着面前的全国风、光资源分布图说,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青海大学新能源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建设必将为新能源学科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青海清洁能源资源品类齐全,开发优势显著,开发潜力巨大,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青海大学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19级1班的贺毓嘉说,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通过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解决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的生态矛盾,同时积极为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网青海经研院新能源检测实验室主任、国家科技部专家李春来表示,近年来,依托青海省光伏并网技术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联合开展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在多能互补、新能源消纳等领域实现了重大技术创新和突破,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信通过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相关研究成果能更广泛地在青海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广应用。

  肩负时代使命

  做出更大贡献

  “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热爱教育、研究教育、引领教育、发展教育,努力谱写新时代青海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出彩华章。”

  青海大学副教授、光伏中心副主任司杨表示,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是国家生态安全的屏障,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有力推手。作为青海大学一名从事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教师,未来将根据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特色和人才需求特点,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服务水平和层次,争取为实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贡献绵薄之力。

  “近年来,青海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一组组数据和成就充分说明青海正在朝着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目标大步前行。”青海大学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20级1班的彭化宇说,“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让我们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研究和发展方向,为我们在校学习期间从课本走向实践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也为今后走出校门服务社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海南藏族自治州大数据产业园是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入驻产业园的云慧大数据商务部经理豆本太表示,今后大数据产业园将以建设“大数据储备”和“大数据灾备”两个全国中心为目标任务,与华为公司携手持续打造大数据产业新高地,把海南州建设成为我国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和100%清洁能源支撑的“青藏高原大数据产业区域中心”。希望借助支援高校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先进经验为海南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