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做優特色產業 書寫鄉村振興新答卷

楊啟紅
2022年07月04日18:5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展示黨的十九大以來,青海省基層黨建成就,特別是開展“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以來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青海省委組織部推出“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報道——海東篇。

“近幾年,村裡發展鄉村旅游產業,農家院也因此受益不少。”青海省海東市互助縣台子鄉哇麻村吉興農家樂負責人朱吉興邊准備當天招待客人所需的食材,邊介紹自家的招牌菜,“包括酸菜粉條、蔥花面片、萱麻口袋等都備受歡迎。”朱吉興表示,農家院自2017年正式營業以來,不僅讓自家實現了增收,同時還能帶動周邊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朱吉興正忙著備菜。人民網 楊啟紅攝

近年來,哇麻村依托生態資源優勢,積極謀劃和發展鄉村旅游產業,以龍頭山景區為核心,著力推動旅游產業發展,進一步拓寬村民就業渠道,輻射帶動農副產品銷售,以產業振興促鄉村振興。2021年6月龍頭山景區正式開園運營,當年運營收益共計18萬元左右。

“目前景區的護坡治理、木屋修建等項目正在施工。”據青海省委組織部派駐哇麻村駐村工作隊隊員牛馨皎介紹,為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特色景區建設,村裡編制了《哇麻村鄉村旅游鞏固提升項目計劃》,明確重點做好景區護坡治理、監控音響設備完善、林間小木屋規劃、可移動旅游公廁建設、旅游徒步景觀及無動力游樂設施配套建設等工作。

龍頭山景區的護坡治理項目正在施工。人民網 楊啟紅攝

鄉村振興,規劃先行。為高質量推進哇麻村鄉村旅游產業發展,哇麻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秉承著全域旅游的發展理念,將鄉村旅游產業發展同鄉村人居環境改善等民生工程結合起來,協調爭取發改部門“以工代賑”支持哇麻村河湟特色美麗村庄基礎建設項目資金約428萬元,對現有村道進行升級改造,對主村道兩側民居及圍牆進行美化整治,全面提高村庄建設品位和全域旅游輔助功能﹔協調爭取173戶電暖炕項目並安裝實施,全村惠及率達100%﹔爭取住建部門人居條件改善工程項目資金238.5萬元,為159家農戶住宅實施外牆保溫層安裝、牆面美化粉飾等系列惠民利民便民工程﹔主動聯合樓子灘村、直溝村等鄰村,積極抱團對接天然氣公司,協調爭取390萬元項目資金用於整村全戶拉網通氣。

龍頭山景區風景。人民網 楊啟紅攝

“天然氣入戶項目推進時,黨員帶頭先行先試﹔龍頭山景區非營業時間段,也是黨員主動積極承擔垃圾清理等工作。”黨員馬佔虎表示,近幾年,村裡的發展突飛猛進,發展的過程中多少都存在些“雜音”與“坎坷”,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隊員、村裡的黨員們都下了不少功夫。

以鄉村旅游產業發展為抓手推動鄉村振興,哇麻走出了一條符合實際、富有特色的鄉村振興路,同屬台子鄉的塘巴村也依托蔬菜種植優勢,探索出了一條塘巴特色鄉村振興路。

鄉村要振興,把准方向是關鍵。“充分調查了解村情實際,邀請專家‘把脈問診’,多方學習考察發展經驗,這才初步確定繼續在蔬菜產業方面做文章。”塘巴村駐村第一書記陶海峰表示,起初,為了找准塘巴村的發展方向,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沒少費心思。

“目前,投資1000萬元、佔地24畝的塘巴村蔬菜產業園項目正在施工。”陶海峰介紹,蔬菜產業園的落地,將有效助力塘巴村打造蔬菜原產地+保鮮貯存+“中央廚房”蔬菜初加工及衍生產業+一站式冷鏈物流直達配送+電商營銷的蔬菜產業新模式,既能壯大村集體經濟,還能帶動村民們實現規模化種植。

塘巴村蔬菜產業園項目正在施工。人民網 楊啟紅攝

“現在我們種植蔬菜都是自產自銷,經常愁銷路,蔬菜產業園建成后就不用擔心銷售問題了。”塘巴村村民許友表示,蔬菜產業園的落地,讓自己對蔬菜種植更有信心了。

鄉村振興,產業是關鍵﹔產業興旺,特色添動力。未來,哇麻村的鄉村旅游產業、塘巴村的蔬菜產業必將釋放更大潛力、更多活力,更好賦能鄉村振興。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