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海東市上一村:努力實現基層黨建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

楊啟紅
2022年06月29日09:4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展示黨的十九大以來,青海省基層黨建成就,特別是開展“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以來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青海省委組織部推出“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報道——海東篇。

時值仲夏,青海省海東市峰堆鄉上一村的洋芋花競相開放,為高原鄉村增添了不少色彩,同樣引人注目的還有上一村五彩斑斕的涂鴉牆,更是將鄉村裝扮得活力十足,多姿多彩的上一村究竟隱藏著哪些鄉村振興的“獨家秘笈”?

上一村全景。人民網 楊啟紅攝

“除了培育種植‘冀張薯’‘青薯9號’等之外,近幾年,我們還種植了赤鬆茸、羊肚菌等。”上一村黨支部書記、樂都區合瑞順洋芋良種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郭佔福表示,近幾年上一村除了在馬鈴薯上面做文章,加快推進商品薯種植單一化、種薯繁育規模化之外,還積極引進種植新品種,旨在進一步拓寬村民們的致富增收渠道。

特色產業的發展是上一村以黨建促鄉村振興的具體實踐。近年來,上一村傾力打造“七色黨建”,將“七色黨建”與鄉村振興、鄉情鄉風等有效結合,力求基層黨建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

上一村打造了青海省首個“多彩村庄”。人民網 楊啟紅攝

上一村打造了青海省首個“多彩村庄”。人民網 楊啟紅攝

“去年我們免費給周邊6個村子贈送了480噸的種薯。”有著上一村黨支部書記和村致富帶頭人雙重身份的郭佔福總是想方設法幫助村民們致富增收。同時,他還將自己掌握的種薯繁育、田間管理等方面的經驗、技術免費傳授給村民,隻為幫助村民們提產增收,“為上一村所作的貢獻還遠遠不夠。”郭佔福表示,雙重身份是壓力,更是動力。

郭佔福正在觀察脫毒苗的長勢。人民網 楊啟紅攝

郭佔福正在觀察脫毒苗的長勢。人民網 楊啟紅攝

“也正是在郭佔福的支持和鼓勵下,村民辛元平也將自己學習掌握的羊肚菌種植技術傳授給村民們,村民之間互相分享應用。”峰堆鄉黨委副書記徐漢娟表示,黨員輻射群眾推廣繁育、種植等相關技術,既為特色產業發展提供了支撐,同時也發揮了示范帶頭作用。

在上一村,鄉村振興體現在方方面面。目前,上一村鄉村旅游建設項目正穩步推進,游客接待中心、積分超市游樂場、美食體驗基地等即將投運,同時,包括設置疊水、鋪設木棧道、護坡處理等在內的藥水泉改造提升項目也正逐步推進,項目完成后還將改善村容村貌,助力建設美麗鄉村﹔包括在村內主巷道、群眾聚集區安裝路燈、配備垃圾斗在內的人居環境整治項目也正在逐步推進。“駐村工作隊協助峰堆鄉編制完成上一村馬鈴薯粉條加工廠、日光溫棚建設方案,協調爭取到區鄉村振興建設項目馬鈴薯粉條加工廠項目建設資金和日光溫棚建設資金。”上一村駐村第一書記陳海雲介紹,駐村工作隊積極發揮協調作用,統籌資金、人才等多方面實施幫扶。

上一村正在推進的藥水泉改造提升項目。人民網 楊啟紅攝

上一村正在推進的藥水泉改造提升項目。人民網 楊啟紅攝

“現如今,打掃衛生、開會商討涉及全村的事情,村民們參加的積極性很高。”村民李林成表示,除了看得見、摸得著的這些變化之外,在村兩委班子的帶領下,全村的凝聚力更強了,而這無疑是上一村走好鄉村振興路的最強底氣。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西寧市發布10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人民網西寧6月28日電 (張皓芃)6月28日,2022年西寧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活動在西寧市湟中區柳樹庄村舉辦,活動現場,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發布了西寧市10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在擴大鄉村旅游精品線路知名度的同時,為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選擇。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如下: 1. 西納川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中區多巴鎮—湟中區攔隆口鎮—湟中區上五庄鎮 鄉村旅游點:新華聯童夢樂園、鄉趣卡陽、慕容古寨、包勒村 2. 河湟歷史遺跡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中區上新庄鎮—湟中區土門關鄉—湟中區田家寨鎮 鄉村旅游點:加牙村、黑城村、紅嶺村、賈爾藏村、上山庄花海、青海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 3. 非遺歷史文化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中區魯沙爾鎮—大源油菜花海 鄉村旅游點:陳家灘村格桑花家具、香巴林卡、蓮花湖公園、大源油菜花海 4. 民俗民間文化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中區李家山鎮—湟中區攔隆口鎮 鄉村旅游點:印象雲谷川景區、慕容古寨景區、鄉趣卡陽景區 5. 山水共和生態農業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中區共和鎮蘇爾吉村—盤道花田—盤道水庫 鄉村旅游點:宗喀巴母親故居、塔瑪爾山城、蘇爾吉民俗展示館、盤道花田、盤道水庫 6. 朔北鄉窎溝民俗文化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大通縣朔北鄉—互助縣南門峽 鄉村旅游點:東至溝村、邊麻溝村、互助縣南門峽村 7. 自然生態健身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大通朔北鄉—大通東峽鎮 鄉村旅游點:邊麻溝景區、康樂山庄、多隆村、逸舍民宿、老爺山景區、可可西裡工業文化旅游產業園 8. 田園風光民俗文化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大通縣塔爾鎮—大通縣城關鎮—大通縣遜讓鄉 鄉村旅游點:大通塔爾鎮慶豐生態園、城關鎮明清古街、遜讓鄉塘坊景區、尕漏景區 9. 歷史文化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源縣和平鄉—湟源縣日月鄉 鄉村旅游點:小高陵紅色景區、宗家溝文化旅游景區、兔爾干二十四庄廓、日月山景區 10. 茶馬互市生態休閑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源縣東峽鄉—湟源縣申中鄉—湟源縣巴燕鄉鄉村旅游點:湟源縣東峽鄉下脖項村大黑溝景區、丹噶爾古城景區、樹莓山庄景區、巴燕鄉上胡丹村沸海公社。…
西寧市二季度155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人民網西寧6月28日電 (劉沛然)6月28日,西寧市舉行“‘感恩奮進、拼搏趕超’西寧市2022年二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暨甘河工業園區天合光能(西寧)新能源產業園項目啟動儀式”。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陳瑞峰宣布開工,西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孔令棟致辭。…
十年青海|走出了一條符合省情實際的醫改之路
  人民網西寧6月28日電 (甘海瓊)在6月28日舉行的“青海這十年”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專場新聞發布會上,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秀忠,圍繞多年來“健康青海”建設情況進行發布。自2009年新一輪醫改實施以來,特別是2015年青海省被列為全國首批綜合醫改試點省以來,青海省將綜合醫改作為全省三大“國字號”改革之一,作為推進“健康青海”建設的重要抓手,秉持“小財政辦大民生”理念,緊緊圍繞醫療、醫保、醫藥協調聯動,以五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設為重點,立足保基本、著力強基層、突出建機制,不斷完善頂層設計,積極先行先試,強力推進各項改革措施落地見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