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共谱现代高等农业教育发展“协奏曲”

赵 静
2021年10月06日09:1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对20年来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工作,用了8个字阐述。

  自200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农牧学院以来,按照教育部要求,学校依托优势教育资源,发挥挂职干部学科专业特长,深入开展校院两级援青工作。双方在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的进程中,缔结形成了使命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实现了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了对口支援专门工作机构,设立对口支援专项经费,做到机构、人员、任务和经费“四落实、四到位”。

  2011年6月,承载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重托,处于事业发展关键期的李玉平不仅毅然放下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也放弃了当年出国深造的机会,主动要求来到青海大学任职,全职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出生于宁夏的李玉平深知西部欠发达地区对人才的需求,希望可以倾尽自己的全力,把更多的项目、经验、团队带到青海大学。2011年,正值青海省和青海大学加强生态环境相关学科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在建设中的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因他的到来而生机勃勃。

  2015年10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了在青海大学之外召开的第一次协调小组会议,研讨青海大学“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共商青海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落实协议内容,学校主要领导每年在西宁参加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会议。同时,双方建立领导定期互访制度,积极选派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赴青海大学全岗挂职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先后组织百余名专家教授赴青海大学对口院系开展教学、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交流。”罗军介绍。

  按照教育部对口支援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计划,2013年以来,录取48人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聘任青海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3名硕士生导师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在该校招收博士研究生。设立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援青专项),先后为27名青海大学教师在陕进行实验室管理、现代教育技术与应用等方面进行培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派康振生院士等多名专家担任“青海省青藏高原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青海省农业有害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为实验室建设、研究方向制定、学科建设及课题评审等工作贡献智慧。协助青海大学制定涉农学科发展总体规划、硕博点申报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对部分课程计划、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进行现场指导。协助青海大学生态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学和草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动物科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合作,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社会学等一级学科博士点,与青海大学联合培养6名博士研究生。协助指导青海大学师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第三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和“中国兽医新星”。专门设立“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专项活动,在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与青海大学学生等联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促进两校师生交流,相互学习搭建平台。在青海大学设立函授站,累计招收3220人参加本专科函授教育,共同促进青海地区教育发展水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充分发挥科研及资源优势,与青海省联合开展科研项目30项,其中,与青海大学联合申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7项;牵头联合五所支援青海大学高校与黄南藏族自治州政府共同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共同在黄南州建设草地畜牧业及草业科研教学综合实验基地;投入资金60万元与青海大学合作建立乐都农业科技研究示范园;邀请青海大学加入学校倡议发起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并担任理事单位;与青海大学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共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海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柴达木分院。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