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哀牢山裡 一個深度貧困人口的“逐夢園”

劉沛然
2022年07月06日16:2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羅朝平曾經做夢都沒有想過,自己能當上公司的副總經理,還管理著近百人的團隊。如今他腰杆直了、膽子大了,臉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以前就打打零工,也沒有固定的地方,一個月能掙一兩千元。”說起從前,“70后”的拉祜族“苦聰人”羅朝平臉上的笑容逐漸消失,沒什麼見識,膽小、怕事、沒底氣成了他致富路上最大的“門檻”。

羅朝平。人民網 劉沛然攝

改變發生在2018年和2019年。這期間,羅朝平參加了兩期普洱市鎮沅縣深度貧困人口培訓中心舉辦的培訓班。半軍事化的嚴格管理,信心、文化、技能、生活方面的綜合培訓,“催化”著他心裡對脫貧致富的渴望。

“我們鎮沅有少數民族12.03萬人,佔總人口的56.6%,其中‘直過民族’(從原始社會直接跨越到社會主義社會的民族)拉祜族支系‘苦聰人’19595人,超過全國的半數。”鎮沅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就業創業與培訓管理股負責人阮鈺淇介紹了培訓中心的創辦背景。

參加家政服務培訓的學員。人民網 劉沛然攝

受歷史傳統和自然環境的影響,曾經這裡有部分貧困群眾游手好閑、好吃懶做、酗酒成癮、單身啃老,缺乏生活目標,缺乏脫貧信心,缺乏脫貧的動力和技能,“等靠要”思想嚴重,負能量效應和破窗效應突出。

2013年以來,全縣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582戶37548人,其中缺技術致貧4648戶16693人、佔43.92%。有的貧困群眾渴望學到脫貧致富技能,又沒有參加培訓的合理渠道,守著“一畝三分田”早出晚歸,依然沒能改變貧困的命運。羅朝平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10月10日,鎮沅縣深度貧困人口培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讓“懶漢”變“好漢”、“庸人”變“能人”,這裡成了鎮沅縣增強貧困群眾致富技能的“學習園”,是激發貧困群眾生活信心的“歡樂園”,是培育新型職業農民的“逐夢園”。

茶藝培訓教室。人民網 劉沛然攝

鋼筋工、砌筑工、汽車維修、家政服務、茶葉加工……培訓班開辦了多個科目,讓羅朝平不僅學到了知識、技能,更拓寬了眼界。“這期間,我們的培訓費、住宿費、伙食費、交通費都沒有收。”培訓結束后,羅朝平有了兩份新工作——勞務經紀人、鄉村公益性崗位。

2022年初,羅朝平又發現花椒種植產業的巨大潛力,從四川省引進雅青香藤椒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並成立了普洱分公司,提供花椒種苗、種植技術和最低保護價,帶動全縣40余戶農戶共同發展,羅朝平擔任副總經理,負責管理分公司日常事務及前來務工的農戶。“如果我不來參加培訓,思想方面就不會提高,想都不敢想現在的事情噶。”問起羅朝平如今的生活,他恢復了笑容。

“雖然公司剛成立,現在產品還沒出來,壓力也挺大,但我不怕,壓力也是動力噶!”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