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哈回路連心 共筑“幸福路”

劉沛然
2022年07月05日16:0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雲南的大山蒼翠欲滴,普洱市墨江縣就“藏”在橫斷山脈的群山之中。在墨江,一條600余米的水泥路卻得到當地人民的拍手稱贊,這條路就是哈回路。

墨江縣回回沖村民小組與連珠社區回沖組位於縣郊,兩地依山而建,在地理上幾乎連在一起,最大的不同便是民族——回回沖村民小組大多數村民是回族,而回沖組的哈尼族人數超過總人口的95%。

回回村村口。人民網 劉沛然攝

時間回溯到20多年前,那時的回沖組通往最近公路的唯一途徑隻有一條狹窄蜿蜒的田埂路,每到雨天泥濘濕滑,一不小心就會掉進旁邊的田地。

那時,依靠種植業和養殖業的回沖組因為道路問題發展受限。“回村組的農產品和養的牲畜想要出去,抬也不是、挑也不是,汽車摩托更不可能。”回回沖村民小組村民馬福恩回憶起那時的場景記憶猶新,幾百米的山路,成了回沖組致富路上的“天塹”。甚至有修建房子的回沖組村民,50平米的房子,僅材料搬運費就花了7000多元。

20世紀90年代的一天,剛起床的馬福恩便聽到了一條噩耗,因為雨天醉酒,山路霧氣彌漫,幾名回沖組的青年在回村的路上掉進田裡發生傷亡事故。

地理條件受限,有許多回沖組與回回沖村民小組的村民都是從小到大的玩伴。幾十年來,靠著經商,錢包漸漸鼓起來的回回沖村民小組村民們心裡萌發了幫助回沖組修路的念頭。

修建哈回路時的場景。人民網 劉沛然攝

“咱們一起修條路吧!”

“可是我們沒有錢。”

“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團結起來!”

……

2001年3月,回回沖村民小組與回沖組經過充分溝通之后,哈回路開始動工。兩地村民們不僅積極投工投勞,還能顧全大局——有的土地被佔了一點,有的竹子和樹木要挖掉,都毫無怨言,積極配合。

四個月后,經過村民們改直河道、鋪挖道路、清除路障……一條全長600余米,均寬5米的水泥路正式竣工。村民們徹底告別了走田間小路的歷史。

通車那天,村裡比過年還熱鬧。作為修路總指揮的馬福恩還特地給回沖組買了一面大鼓,鼓聲敲響的是兩村團結一心走向新生活的決心。

回沖組與回回村。人民網 劉沛然攝

如今,走進回沖組,小超市、飯店、小洋樓、修理鋪等房屋與茂密的山林、次第展開的梯田,映出一副迷人的鄉村風景畫卷,看不到一絲曾經是大山深處貧困山村的模樣。

“隻要不犯懶毛病,肯定不會餓肚子。”講到現在的日子,回沖組村民組長李鳳華有說不完的話,“要想富、先修路,多虧了回沖組與回回村互相團結,才有了這條脫貧路、民族團結路、連心路。”

有了這條路,幸福日子還長著呢。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