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活力新茫崖

茫崖、台州:志合者 不以山海为远

2021年12月16日15:4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台州地阔海溟溟,云水长和岛屿青。”“石油新城、瀚海秘境、雪域昆仑、翡翠天镜……”一个是地处东南沿海的“曙光之城”,一个是位于西北边陲的“石油新城”,以爱之名,跨越千山万水,以善之行,谱写团结共进华章。在浙江援青、对口援建政策召唤下,在浙江援青驻茫干部的大力对接下,台州市总工会闻令而动,听令即行,搭乘“十四五”巨轮扬帆起航,浓墨重彩开启对口援助新征程。

主动进位,量体裁衣,确保精准发力。烈日炎炎酷暑难耐,却也阻不断台州、茫崖两地人民深情厚谊。今年8月,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率团赴茫崖市进行考察调研,并与茫崖市代表团在结对帮扶、优势资源长期互补、长期共同合作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台州市总工会迅速响应,主动进位,通过浙江援青驻茫干部牵线搭桥及时与茫崖市总工会取得联系,并与受援方(茫崖市总工会)进行充分沟通及协商后,成功签订2021—2024年对口援建意向。援建项目充分结合两地工运事业发展和工会工作实际,覆盖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训及民生保障三类项目,援助资金总额预计将达135万元。

阵地打造,激活动能,提升服务质效。职工活动阵地是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促进职工队伍团结稳定的重要平台,是工会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物质基础。为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提高工会服务管理水平,台州市总工会在详细询问并了解了茫崖市总工会在阵地建设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后,计划以“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女职工温馨小屋”等为重点,4年内投入资金40万元援助10个活动阵地建设项目,更好地在打通工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上为茫崖市总工会加油助力。

智力援助,“血液”输入,强化素质保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口援助是传授先进经验,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有利机遇。为促进对口援助长效化,立足于在援助中培育受援方自我发展能力,增强持续发展后劲,台州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当地科技、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培训和基层工会干部培训项目上倾心注力,在4年内注入资金35万元,进一步畅通和拓展茫崖市职工职业素质提升渠道,助力茫崖市总工会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民生帮扶,情暖人心,化解民生难题。有一种情谊叫心手相连,有一种牵挂叫山海情深。寒风凛冽,滴水成冰,用来形容冬季的茫崖毫不为过。恶劣天气下的茫崖各族职工群众不畏严寒,不惧艰辛,守牢抗疫“责任田”、看好青海“西大门”的举动牵动着千里之外台州市总工会的心。“台茫工会一家亲,台茫职工一家人。”台州市总工会胸怀大爱,洞悉入微,将职工疗休养及职工权益保障类项目纳入援助范畴,拟计划协助茫崖市总工会开展疗休养、抗疫送温暖等系列职工权益保障活动,将浓浓工会情化为关切、关心、关爱扎根茫崖、敬业奉献的茫崖职工群众的实际行动。(来源:茫崖市总工会)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