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信長星主持

2022年07月06日08:4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7月5日上午,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傳達學習《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青海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有關工作匯報,審議相關文件。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構建數據基礎制度、加強和改進行政區劃、科技人才評價改革、強化大型支付平台企業監管等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牢牢把握數據這一新型生產要素特征,深入研究數據產權制度、數據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數據要素市場化機制,抓住“東數西算”“東數西儲”機遇,加快推進我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要堅持行政區劃保持總體穩定,做到非必要的不調、拿不准的不動、時機條件不成熟的不改,防止將行政區劃調整當作政績工程。要完善科技人才評價機制,讓科技人才在打造“高地”、建設“四地”中放開手腳、建功立業。要堅持回歸本源、服務實體經濟,堅持強化監管、防范金融風險,支持平台企業發揮更大作用。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研究吸收網民對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意見建議的重要指示,充分表明開展網絡征求意見活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所在,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體現,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要走好新時代的群眾路線,用好網絡這個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的重要渠道,讓群眾有更多參與感、認同感,匯聚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強大合力。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武漢考察時聚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作出重要指示。要深入學習、准確領會,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要牢記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的重大要求,把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穩經濟的政策落實好,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要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努力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對香港同胞的深切關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貫通歷史、現在和未來,強調了香港的昨天始終與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香港今天的繁榮穩定離不開祖國的堅定支持,“一國兩制”方針是經實踐証明完全正確的。要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主動做好我省涉港工作,在經貿、文化等領域加強與香港的交流合作,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青海貢獻。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的重要講話,充分展示了大國領袖的天下情懷和歷史擔當。要認真學習把握,堅決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外交大局,堅定不移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主動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加快建設創新開放的現代化新青海。

會議再次學習《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強調,《條例》是黨中央專門規范政治協商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是做好新時代政治協商工作的基本遵循。地方黨委、統戰部和政協黨組肩負重要職責,要共同學習貫徹落實好《條例》。要樹牢“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深入越好”的意識,在商量的過程中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把各方面的力量團結在黨的周圍,畫好最大同心圓。

會議強調,汪洋主席來青調研並在西寧召開重點提案督辦協商會,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和汪洋主席對青海發展、援青工作、政協提案辦理、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維護民族團結進步的高度重視。要以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高度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和汪洋主席的講話精神落實好,以實際成效回報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心厚愛。要准確把握對口援青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抓住鄉村振興等工作重點,通過對口援青為涉藏州縣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要切實做好提案辦理工作,不斷提升協商議政質量。要進一步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將更多歷史文化遺跡納入保護視野,保護傳承好青海豐厚的歷史文化。要毫不動搖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努力開創宗教工作新局面。要加快推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建設,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繼續走在前列。

會議原則通過《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2022—2030年)》。強調,當前三江源國家公園進入高質量全面建設、高標准深化管理的新階段。《總體規劃》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注重與相關規劃的銜接,統籌布局功能空間,推動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走深走實。要對標國家公園建設標准規范,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努力把國家公園建設成展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窗口。要充分轉化釋放國家公園價值,努力實現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保護、綠色發展和民生改善相統一。

會議審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施意見》。強調,各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要積極行動,抓好任務落實。要建立協作機制,省直相關部門加強工作指導,各相關地區強化協作配合,共同做好保護工作。要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積極參與,提高全社會保護意識。

會議審議《青海省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青海省特級優秀人民警察、公安機關模范集體、優秀人民警察、公安機關優秀基層單位評選表彰活動管理辦法》,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顧斐菲、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